土木工程系赴同济大学拜访专家指导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18

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为进一步推进土木工程专业审核评估认证工作3月17日,我院副院长崔秀琴教授、土木工程系主任付晓强副教授赴上海同济大学拜访全国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委员会主任、原同济大学副校长陈以一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孙利民教授,针对土木工程专业审核评估认证工作进行交流学习

交流中,陈以一教授围绕“认证理念及其指导下的认证准备工作”这一主题,介绍了近两年专业认证简况、工程专业认证的作用和特点、认证标准核心理念解读以及做好工程专业认证的基本要求。他强调,工程专业认证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和持续改进”的核心理念,并对通用标准中的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内涵解读。

孙利民教授对培养方案修正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给予了建设性意见,强调专业要关注学生发展,从考生生源及措施、在学生培养过程及过程跟踪、毕业时达到的毕业要求,以及毕业生毕业5年后达到的培养目标等四个阶段进行考察,并且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要能支撑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的达成

在听完两位教授对土木工程专业审核评估认证工作的专业解答后,崔秀琴教授表示,本次交流令人受益匪浅,希望借助本次土木工程专业审核评估认证工作交流进一步助推学内涵发展,引领带动学强化特色优势、加快提档升级。

迎评工作是我院今年的工作重点,土木工程专业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充分吸收专家指导意见,积极为参加评估(认证)做准备和努力,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为专业和学科发展搭建新平台。

                                                   (土木工程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