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化工学院开展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管理培训
发布时间:2021-04-07   浏览次数:201

随着资化学院各类教学及科研实验项目日益增多,实验室危险品安全管理和废弃物安全处置已成为学院实验室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认真贯彻落实我国危险废弃物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及巡视整改工作部署,保障日常实验教学安全,47日上午,资化学院在工科楼403报告厅开展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管理培训。学院实验室全体工作人员、实验课授课教师及各班级学生代表100多人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由资化学院李奇勇教授主讲。

讲座中李奇勇教授结合自身在三钢集团从事安全环保工作20多年及近年在资化学院从事教学管理和实验室建设的丰富经验,从知识储备(包括危险废弃物分类、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日常管理(包括制度台账、现场管理)、常见危险废物介绍及转移流程三个方面进行全面阐述。他还以某企业生产过程产生的固废、废液分类、收集与转移处置为例,结合学院实验室管理及新工科楼建设实际,强调了高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使用、存储、废弃等环节安全管理的重要意义和注意事项。整场培训契合学院建设发展实际,内容丰富,知识量大,案例详实,与会师生受益良多。




通过本次培训,明晰了实验室危险品与实验室废弃物的管理处置工作各项标准要求,进一步强化了全体师生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对规范学院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危险废弃物安全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我院涉及危险品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水平与成效,为下阶段实验室危险废物收集与转移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