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三个项目获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1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21-08-27   浏览次数:207

824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了2021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我院罗菊香副教授、李增富副教授、林福星博士三位老师申请的项目获批立项。

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是教育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的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组织有关企业支持高校共同开展的项目,旨在通过搭建校企合作桥梁,鼓励企业深度参与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进高校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师资培训、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

罗菊香副教授申请的三明学院的“互联网+课程思政+恒沸精馏实验课教学师资培训”项目是运用“互联网+课程思政+装置”的设计理念,结合莱帕克化工专业实验教学模式,采用物联网技术将互联网和实验装置有效结合,同时将思想政治元素有机融入实验教学内容。该项目亮点: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将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合入恒沸精馏实验教学内容,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实验教育有机结合,提高教学质量。

李增富副教授申请的“啤酒生产实训虚拟仿真师资培训”项目主要是校企合作探索育人新模式,共同建设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平台,校内教师与企业导师联合互补,共享教学资源,确保师资培训项目持续的进行。以资源与化工学院的“明院精酿”项目驱动创新班为依托,通过教师和创新班学生参加啤酒生产实训虚拟仿真教学项目培训和建设为基础,结合学科相关的现代教育手段应用,提升整个课程师资队伍的水平,提高和帮助学生自主学习,为啤酒生产实训虚拟仿真教学项目的前期建设创造一定的条件。

林福星博士申请的“基于材料化学与生物工程实验教学的虚拟仿真实践”项目提出开展虚拟仿真实践,校企合作共同开发生物、化学实验课程的虚拟仿真教 学软件,培养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是当务之急。只有加强课程虚拟仿真实践建设,才能有助于全面提升教学水平,实现互动实验教学,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

这三个项目的获批进一步完善了我院的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群,为今后进一步巩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创造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