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两个项目获得2021年省级科技创新重点项目(高校)立项
发布时间:2021-09-21   浏览次数:140

99日,福建省工业信息化厅联合福建省教育厅公布了2021年省级科技创新重点项目(高校)的立项名单,我院肖旺钏博士、董国文博士申请的项目共2项获批立项。为进一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激发各类人才创新积极性,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省工信厅会同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此次项目申报工作。

肖旺钏博士申请的“环境友好型含氟多氧杂表面活性剂的产业化关键技术”获得省级资助,长期以来氟化工研究院致力于服务地方氟新材料产业发展,在产学研深度融合方面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经验。全氟辛酸类(PFOA)和全氟辛基磺酸类(PFOS)表面活性剂属于长全氟碳链表面活性剂,难以生物降解且对环境存在毒害作用,已逐步被禁止使用,研究开发其替代品迫在眉睫。针对替代PFOA表面活性剂的研发难点,氟化工研究院组织专门研发团队与三明海斯福化工公司合作,设计了新的氟碳结构,打破国际垄断,前期研究成果已实现部分产品产业化,后续将继续开发新结构的表面活性剂,在聚偏氟乙烯乳化剂和涂料助剂等领域开发新的应用。

董国文博士申请的“副产物资源化合成电子特气六氟乙烷关键技术研发”是以东莹化工生产五氟乙烷的副产物为研究对象,将副产物中的R-115进行提纯,再与氟化氢氟化催化制备R-116,变废为宝,既节约了氟资源,又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采用新工艺后,新增产值4000-8000万元。焚烧装置每年可节省相应的水、电、气、碱、液化石油气等用量,同时减轻大气治理压力,环保经济效益明显。在国内生产R-125企业进行推广应用。

这两个项目的获批进一步完善了我院的产学研合作项目群,为今后进一步巩固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创造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