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机构
三明红色文化教育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20-04-20   浏览次数:2576

    平台负责人:曾令超

平台简介:三明红色文化教育研究基地成立于201712[闽委教思(201771],平台依托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文化传播学院开展三明红色文化教育研究宣传等工作。三明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全域都是中央苏区领域,是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革命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平台发挥自身优势,推进相关工作,取得系列成果。已经编写出版《三明红色文化读本》(大学版)(20191月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26万字),三明学院从2017级学生中开设该课程;已经建设2个实践基地:宁化县城关北山革命纪念馆、建宁县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馆;组织理论读书社成员深入三明苏区宁化、建宁等地革命遗址、纪念馆,开展“重走长征路、重温革命精神”等专题实践活动;举办了红色文化论坛、知识竞赛、红色文化微剧比赛等活动;组织大学生骨干到县里参观调研红色文化,撰写社会实践报告;开展多种形式宣传红色文化,包括在学校逸夫楼图书馆开辟三明红色文化展室(含VR体验室);利用校内外各种媒介宣传红色文化等,扩大了红色文化精神在校内外的辐射与影响;每年联合三明市社科联面向社会立项红色文化课题,各项研究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并取得较好的阶段性成果。

目前平台科研人员共有10人,包括正高2名、副高5名;博士2人、硕士7名,队伍结构合理。另外,研究基地与三明市社科联、三明市党史与地方志研究室等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