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与动态
省科技厅现场调研2021年省科技计划引导性项目
发布时间:2021-08-08   浏览次数:279


729日,省科技厅肖俊峰一行到氟化工研究院现场调研2021年省科技计划引导性项目“氢氟酸行业烟气镁法脱硫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三明市科技局、三明学院科技处(社科处)、资化学院等工作人员参加了调研活动。



肖俊峰一行首先来到理工二B座氟化工研究院实验室,工作人员为他们介绍了氟化工研究院的建设历程、开展的科研攻关与服务地方工作情况及取得的主要成绩。在科研成果展厅工作人员还为他们介绍了产学研工作开展情况及科技成果转化情况,重点介绍了资源循环利用领域的新工艺、新技术及相关产品。座谈汇报会上,资化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学院及氟化工研究院基本情况及该项目科研攻关的主要背景。项目负责人董国文博士简要介绍了该科研课题的重要意义及主要研究内容、拟取得的成果等。随后与会人员围绕该项目的立项目的意义、行业标准、相关技术参数、相关工艺先进性、市场广阔性等进行研讨,提出项目优化的意见建议。

随着烟气脱硫设备运行数量的不断增加和规模的不断扩大,脱硫副产品产量日益增加,其处理问题也日益变得突出。理想的烟气脱硫技术是脱硫剂可再生循环利用,无二次污染,能回收高质量、有广阔市场的脱硫副产品。因此可回收硫资源的烟气脱硫技术成为当前新一轮技术发展的主流方向。“氢氟酸行业烟气镁法脱硫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立足氟化氢制酸行业镁法烟气脱硫副产物资源化利用研究,有利于改善空气环境,减少空气污染,降低烟气脱硫处理运行成本。依托合作企业和三明市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科研力量,拟对现有的脱硫装置进行升级改造,在提升脱硫运行效率的前提下,对脱硫副产物进行资源化利用,降低脱硫运行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