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研究成果搬上CCTV老故事频道
发布人:林郁  发布时间:2021-12-20   动态浏览次数:22

      12月15日,《百年力钧》第二集在CCTV老故事频道播出,讲述了力钧早年在致用书院培养“明体达用之才”影响下,走上从医道路的故事。这三明学院“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继今年七月编辑出版《闽台书院文献汇刊——致用书院卷》(8卷本)后的又一研究成果被搬上CCTV。

      据悉,作为福建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基础理论研究基地,三明学院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坚持本校图书馆收藏的致用堂、东文学堂及全闽师范学堂的遗存藏书古籍文献为基础,致力于研究我国近代教育的发展及经世致用思想对教育的影响目前已探索走出一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新路子。

人物简介:力钧(1856-1925),字轩举,号医隐,福建永福人,光绪举人,御医,官至商部保惠司主事。1898年9月6日,力钧与福州当地的士绅陈宝琛、陈璧、孙葆瑨、王孝绳等共同创办福建第一所私立日语学校——福州东文学堂;1901年,迁址乌石山;1903年,扩充改组为官办全闽师范学堂,同年12月12日开学;1905年,清代福州省城四大官办书院之一——致用书院并入全闽师范学堂。力钧便是在致用书院培养“明体达用之才”影响下,走上了一代名医之路。  

   相关链接:《百年力钧》第二集https://mp.weixin.qq.com/s/coNqpiUJkjfwm1xZyaAV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