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继承与发展优秀的传统文化过程中推进中华复兴伟业
发布人:林郁  发布时间:2022-05-23   动态浏览次数:33

520日,应福建省三明学院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邀请,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三明学院客座教授朱清做客三明学院学术大讲堂,开讲在中华复兴伟业中汲取传统文化滋养——刍论朱子理学与书院文化及其转化创新,为同学们讲述朱子理学与书院文化的历史渊源以及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朱清教授从党史和大历史观出发,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朱熹园讲话”,阐述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念。他认为孔子所创立的儒家学说,奠定了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理论基石,既是中华传统文化发展的主流,也是朱子理学的源头,集修身齐家治国于一体,突出理想信仰,弘扬社会正气。

时境迁,史可鉴。新时代党和政府以辩证唯物史观正视传统儒学和书院,研究其文化价值以及当代之应用,汲取时代精华,治国理政,将有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同学们反响热烈,深切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根基,纷纷表示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勇于创新,才能不断激活创新传统文化,助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而增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矢志不移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