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传统印刷图鉴·四堡雕版卷》
发布人:林郁  发布时间:2022-10-11   动态浏览次数:10



作  者方宝川马闻一 

出 版 社:福建美术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2-05-01 

ISBN9787539340623  


  四堡是清代中国优选的坊刻印刷基地,出产书籍有“行销江南,远播海外”之说,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印刷遗址,有“古印刷文化的活化石”的美誉。四堡刻书兴于明清鼎革之际,盛于乾隆至道光年间,衰于清末与民初。四堡刻书的兴衰,同中国古代各区域刻书业的兴衰一样,均与其特定的区域政治、文化、经济、自然及其自身等主客观因素紧密联系在一起。本书从福建古代印刷史开始进行梳理,内容涵盖不限于传统印刷术、造纸术、书籍版式与装帧、字体、书籍美学、校勘学、古籍善本鉴赏与收藏等方面,力求多角度立体呈现有关福建古代刻书的美学与历史,为设计师、古籍善本爱好者、收藏爱好者,以及对福建文化议题感兴趣的任何国家和地区的读者,提供丰富实用的案头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