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人事政策  省市政策

三明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热点问答(征收业务)
发布时间:2019-11-05   浏览次数:960


一、机关事业社保缴费明细如何查询?

您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查询:1、通过登陆福建12333网站查询,或通过手机下载福建12333e三明APP,也可拨打征收科电话750095875009632、持本人身份证到机关事业社保经办机构办事大厅通过自助终端机查询;3、持本人身份证到机关事业社保经办机构办事大厅前台窗口查询。

    二、机关事业社保转移业务现在可以办理了吗?

目前企业养老保险关系转入业务已可正常申报,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关系转入、转出业务系统模块省局还在进行测试中,将在近期完成,完成后将及时通知参保单位办理。

三、参加机关事业社保要什么条件?

市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在市编办办理了入编手续(有入编人员情况表),工资按照人事管理权限由组织人事部门审批(有工资追加单)。

四、个人离开机关事业单位后还可以继续在机关事业社保参保吗?

不可以。根据闽人社文〔2015380号文件规定,人员离开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核减)后,已不是相关文件规定的参保对象,养老保险关系应当转入相应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原单位应到机关事业社保经办机构办理人员停保手续。

个人如到新就业单位工作,应到新就业单位参保的经办机构参保;如无就业单位,则可到户口所在地的社保经办机构参保。

五、机关事业社保可以中断或者不缴吗?

机关事业社保缴费不可中断或不缴,只要是符合参保条件的参保人员就应该按月缴纳社保费。若中断缴费或不缴,将会影响您退休待遇的计算与领取。

六、机关事业社保的缴纳比例是多少?

机关事业社保分为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两部分,养老保险缴纳比例为:20195月后单位部分为缴费工资基数的16%20195月之前为20%),个人部分为缴费工资基数的8%;职业年金基数与养老保险一致,缴纳比例为:单位8%,个人4%

七、机关事业社保的缴费基数如何计算,有上下限吗?

机关单位(含参公管理的单位)工作人员的个人缴费工资基数包括:本人上年度工资收入中的基本工资、国家统一的津贴补贴、规范后的津贴补贴、年终一次性奖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个人缴费工资基数包括:本人上年度工资收入中的基本工资、国家统一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其余项目暂不纳入个人缴费工资基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与职业年金缴费基数一致。

缴费工资基数上限为本省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300%,下限为本省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

八、机关事业社保交满15年后是否可以不缴?

不能不缴。按规定,机关事业单位参保人员必须缴纳至退休年龄方可领取养老金。到退休年龄时缴费年限还未满15年的(含视同缴费年限),退休前必须一次性补缴满15年方可按月领取养老待遇。

九、个人如何打印机关事业社保缴费明细?

    您可持本人身份证到机关事业社保经办机构办事大厅前台窗口打印。


Copyright (C) 2004 - 2016 版权所有 三明学院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荆东路25号 邮编:365004 你是第 19870224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