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福建网络广播电视台 | 时代先锋】八闽人才之高校篇三明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7   浏览次数:580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 副教授 硕导 三明学院人才办主任崔积适

这是一座充满活力的校园,这是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 教授 高级工程师高浩

我们很重要的一个责任,就是服务三明经济的发展,砂轮片更换系统在三钢使用的时候一炮打响,做出我们学校应该做的一份力量。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党委书记兰明尚

我们把人才战略放在一个特色立校与创新活校一起来考虑,立足于三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作为产业支撑的特色发展思路。

(解说)福建省委组织部,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联合推出五集系列节目《八闽人才之高校篇》正在播出。

(解说)在福建三明市沙溪河畔,伫立着几座高大的现代化车间,这里就是“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之一的福建三钢集团所在地。在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传统的钢铁产业如何转型升级,福建三钢的“破题”之路,凝聚了产学研多方人才的探索和努力。

(采访同期声)三钢闽光集团棒材厂机械动力车间工程师林竞超

我们发现换砂轮、锯片,人工的强度很大,两个人也要将近20分钟以上。2018年,准备新建砂轮机项目,与三明学院进行合作,我们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持,研发完成之后,平均速度8分钟,无人值守,无人更换,开启自动更换系统,一键完成。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 教授 高级工程师高浩

大家一致认为,我们这种设备属于国际首创的,能为三钢(集团)数字化的发展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做出学校应该做的一份(努)力,我们感觉都非常开心非常高兴。

(解说)参与自动砂轮机项目的,正是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高浩及其团队。多年致力于机电产品智能制造研究的高浩,曾主持3项国家发改委智能化专项科研项目,获得经费1700余万元。谁都没想到,2016年,高浩默默的来到了一座山城高校——三明学院。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 教授 高级工程师高浩

原来是服务一家民营企业,来到三明学院,我可以整个服务三明的机械行业的企业。学校给我的舞台也非常巨大,成立了美丽中国发展研究院,这个是人才特区。我们邀请了郑州机械研究所的副所长王长路所长,还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教授、重庆大学法人教授、河南科技大学的教授和我共同研发一些项目,也获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解说)人才市场强校之本、创新之源、发展之基,三明学院在国内“双一流”高校建设人才竞争白热化的背景下,勇敢直面地处老区、苏区的客观实际,着眼长远发展和现实需要,积极破解山区高校引才、留才、用才难题,不等不靠,主动走出去,借力三明工业优势,创新人才工作作为,开创了山区高校人才工作新局面。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 教授 高级工程师高浩

这个学科的变化,不是因为我一个人带来的,而是我们整个团队带来的,(应该说是)非常有能力、年富力强的团队。前些年来的时候,每一年我们机电学院要求的横向项目实际上只有20万(元),2019年我们的横向项目达到了200多万(元),变化(增长)了10倍。通过这个数据,可以看到我们服务地方的能力、积极性得到了巨大的提升,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唱)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她的帐房……

(解说)高浩说,唱歌是他生命中的最爱,三明学院就是他找寻多年的“姑娘”。而资源与化工学院的苏志忠教授,更是将三明学院当做一生的挚爱。作为学科和专业负责人,他耕耘三尺讲台三十余载,以师为朋、以生为友、以校为家。在服务三明氟化工、石墨和石墨烯新兴材料特色产业中身先士卒,勇挑重担。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 教授 硕士生导师 先进高分子研究所所长 全国模范教师苏志忠

1987年大学一毕业就到三明(学院)来,见证了30年的学校发展,应该说变化非常大。我们定位是培养服务地方应用型人才,这个学科目前博士有三十几个人,现在主要是围绕氟化工、氟新材料(应该说)比较聚焦,人家一听说氟化工就会想到三明学院。最近两年,有十几二十个项目都是跟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人才优势应该说发挥得比较好。如果说我们改变转速的话,对性能会有哪些影响?所以怎么样调控转速和停留时间,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采访同期声)中共三明学院党委书记兰明尚

三明学院地处山区,确实在人才工作上有很大的困难,地理位置偏远、区域经济偏弱、社会支撑偏薄,所以(我们)把人才战略放在一个特色立校与创新活校一起来考虑。一是机制创新,(强调)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第二平台创新,就是人才特区,(成立)美丽中国发展研究院,通过两年的引进,经过专家的鉴定,(现在)7项成果其中有4项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的水平。

(解说)三年来,三明学院柔性引进一批以企业创新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等为主的高端人才,同时创新高层次人才考核评价、日常管理机制,组建跨学科产学研合作团队,搭建起“福建氟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绿色铸锻及其高端零部件制造”等省级科研创新平台37个,有力地助推学科建设和地方产业发展。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创新创业创造学院副院长 副教授 台湾“百人计划”引进人才黄鹏

在做任何一个设计IP的时候来讲,我都会问为什么要这样子做,你们在玩每一款游戏的时候是不是要先有所谓的场景设定。我希望看到的就是背景,代表他的故事场景,对不对?第二个,他有没有伙伴?以及第三个,这(设计)东西有个什么样的功能?

(解说)黄鹏,台湾科技大学管理研究所管理学博士,2019年入选福建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2016年,在三明学院的热情邀约下,黄鹏成为该校引进的首批台湾高层次人才之一。在这里,黄鹏感受到了“两岸一家亲”的温暖,更享受到学校各项有力而灵活的政策支持。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创新创业创造学院副院长 副教授 台湾“百人计划”引进人才黄鹏

2008年,我跟合伙人共同创立了一家风险投顾公司,主要做种子投资的项目,2015年我的基金到达封顶阶段的时候,因缘巧合的接到了三明学院的邀约,刚好又碰到了国家创新创业这样一个大政策的驱使。我觉得实际上我可以做一点事情,我(的经验)可以弥补(从)高校教育到学校创新创业这一段的空白,所以我自告奋勇去找了教务处,找了校领导,然后他们也很支持我。

(解说)眼前这一件件凝聚奇思妙想的创新作品,这一本本颇具分量的专利、设计证书,谁能想到,它们的作者都出自这所名不见经传的山城高校呢?引进领军人才,激活一池春水,三明学院重新燃起了百年老校的热情与梦想。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创新创业创造学院副院长 副教授 台湾“百人计划”引进人才黄鹏

其实我们学校的领导愿意给空间,其他的老师愿意给帮助,学生愿意花心血,这三方面的努力才能够构成我们今天三明学院的一些小小的成就。三明(学院)的竞争力在哪里?三明的竞争力在于学校给予的空间,以及三明的生活环境,或许没有像一线都市这样方便但是它给予的人情味、给予的空间,实际上是更能够吸引人才。

(解说)每逢寒暑假回台期间,黄鹏博士都不遗余力地协助三明学院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在创新创业创造学院,黄鹏和6位有行业经验的台湾博士正对学生们进行从设计、产品到市场,分阶分步骤的资深指导,把商业化的创新创业实践经验传授给他们。

(采访同期声)中共三明学院党委书记兰明尚

我们三明学院非常注重和台湾15所姊妹校的友好结对,把吸引台湾的人才作为三明学院人才工作的一个特殊战略。到今年为止,共引进了63名台湾博士。这样的人才支撑之下,我们获得了全国高校创新创业50强,今年又入选福建省教育厅首批创新创业示范高校,这跟黄鹏博士的作用发挥密不可分。那就基于一是平台的吸引,二是机制的吸引。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 副教授 硕导 三明学院人才办主任崔积适

铜线传输变成光纤传输,牵扯最核心的一个问题就是把电信号变成光信号,这就需要我们就是目前我们正在研发的一个光电转换芯片。

(记者)是否支持热插拔呢?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 副教授 硕导 三明学院人才办主任崔积适

热插拔是光电转换芯片的基本要求。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 副教授 硕导 三明学院人才办主任崔积适

三明学院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学校的重视和科研的自主,当时就业的时候是我们学校的兰明尚书记亲自到北京与我们对接座谈,这体现了一个学校对人才的高度重视,坚定了信心,以后来三明学院发展。三明学院给了我们充分的自主权,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科研方向,组建自己的团队,建立自己的实验室。灵活的人才政策给我们教学和科研工作一个全方位的支撑。

(解说)崔积适是2018年福建省委组织部引进生,在三明学院他与台湾博士团队携手发展先进光电材料和光电集成芯片事业。入校不久,崔积适就被学校任命人才办主任,通过典型示范,以才引才,吸引更多优秀引进生。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 副教授 硕导 三明学院人才办主任崔积适

我们做的比较好的可能是考核制度比较灵活,我们会根据人才的具体特点进行考核,具体的需求进行个性化的服务。在2020届的引进生中报名人数是36名,从人才对我们学校有意向开始,我们就始终跟进,他们有任何需求我们都会及时的满足,他们有任何疑问我们会及时的解答,形成了良好的跟进、沟通体制。

(解说)让每一个来三明学院的人才都有用武之地,三明学院就是这样用情引才、用心惜才,也因此吸引了一批批省属高校引进生加入。目前,三明学院已连续两年在省属高校引进生工作中排名前列,对外形成良好声誉,对内实现了良好互动,结出丰硕成果。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副院长 博士 副教授 硕导 苏区融媒体建设研究中心平台常务副主任敖鹏

切一些别的镜头进来,就是不要让他一个人讲的时间太长。长度上来讲可能会有点枯燥,那能不能加一点配乐,把它模糊。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副院长 博士 副教授 硕导 苏区融媒体建设研究中心平台常务副主任敖鹏

有句话讲,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所以我非常希望能够在基层这样的场域去实践我的一些研究和想法。三明是一个做融媒体非常有特色的地方,首先它有很好的区位优势,是红军的苏区(老区),做媒体研究的工作者,一定要去了解到底民生是一个怎么样的状态,到底基层融媒体的中心建设会遇到什么样的困境,这样才能更好的去反哺我们,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更好地投入到真正的贯彻到实际之中去。

(解说)近两年来,三明学院的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引进博士117人,其中台湾博士63人,博士学位教师达225人,占专任教师比例突破28%,有力支撑了学科专业建设和服务地方工作能力。在高水平科研成果上,三明学院高层次人才发表论文上百篇,其中SCI33篇,EI54篇,发明专利52件。

(采访同期声)中共三明学院党委书记兰明尚

作为一个学校的主要负责人,我亲自到清华北大去跟引进生面对面地谈,深度的去化解他们工作上的疑虑,用我们的这种事业、机制、感情去吸引他们,这在很大程度上使引进生看到我们三明学院对人才的渴求、重视,以及赋予人才足够的平台与保证,使得人才能够放心的到我们三明学院来。

(解说)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三明学院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只用人才高地为目标,实施灵活开放的人才政策,培育具有国际视野、交流能力、创新精神的高层次人才梯队,打造一支作风优良、孵育优才、服务地方发展的中青年师资队伍,不断探索山区高校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福建网络广播电视台 20201116日)

链接地址:http://www.fjtv.net/folder6/folder60/folder62/folder571/2020-05-18/2250514.html


Copyright (C) 2004 - 2016 版权所有 三明学院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荆东路25号 邮编:365004 你是第 19870224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