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讲好最美“逆行者”的战“疫”故事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10-07浏览次数:510

  

 

 

“各位团委书记,收到请回复!”这或许是三明学院学生工作部管理科老师王世庆在这半年来说过最多的一句话。

每当听到这句话时,三明学院的75位辅导员都要打起12分的精神,短短几个字意味着新的数据统计工作要开始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世庆第一时间报名“党员先锋岗”,希望能够返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为学生保驾护航。他从宁德返校时,自觉在市区隔离14天,确保自己身体健康状况无异常才安心进入校园。

“王老师,这是数据能不能晚一点给你,孩子在哭闹,安顿好我马上发。”“庆哥,今天的数据中,有一位学生体温异常,经医院检查,确诊为中暑。”……1月31日至今,这些对话堆满了王世庆手机微信的聊天记录。

他说,截止7月1日,连续153天的日报告,他每天都需要统计11个学院51项有关学生数据内容。“我现在成为了辅导员们的‘表哥’、‘表叔’了。”

随着疫情防控变化,需要统计的数据也是随之变化的。王世庆解释说,他一共发了《三明学院学生在湖北省名单》《三明学院往来湖北省学生情况摸排汇总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情况报表》等110份表格,每一份里面的统计量都涉及该校13388名学生。

随着疫情防控等级的不断升级,他绷紧了那根安全弦,时刻关注着学生的生命安全。从2月18日起,学校执行了严格的“一班一策”和“一生一档”制度。王世庆顶着巨大的压力,不定期对辅导员开展“一生一档”督查工作,为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和行程动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提及疫情防控工作中最让他难忘的一件事,他脱口而出:“那一定是6月16日,毕业生返校那一天了。我这黝黑的皮肤就是奋战在抗‘疫’一线最好的见证。”

6月16日当天,气温高达38℃,在北区田径场的大本营帐篷里气温更是高达42℃。“返校那天是艳阳天,我第一个到达大本营,坚持到晚上11点,当最后一位同学顺利返校时,我送上了一句‘欢迎回家’,心里百感交集。”王世庆说道。

长达15个小时的坚守,实现了“疫情零输入”“校园零感染”“学生零确诊”的目标。王世庆表示,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这一切的艰辛付出都是值得的。

疫情防控期间,三明学院学生工作部(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育人强校百日攻坚行动,扎实做好培育“三明三康”时代新人的使命任务,学工人取消休假,奔赴学校抗“疫”一线,王世庆只是其中一个例子。作为最美“逆行者”,很多人在学校里留下了自己的战“疫”故事。

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抗疫情之际,学工部(处)教育科老师杨章萍拖家带口从将乐老家返回学校,参与到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中。

杨章萍研究了疫情期间大学生思想动态,组织策划“云端思政课”,编发《致全体明院学子及家长的一封信》等推文12条、发布《关于加强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通知7个、编发新闻稿13篇。如何在疫情期间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为了第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战‘疫’就是一本最好的教材,学生要从疫情防控中感受大国担当、民族精神,厚植爱国情怀;从无数甘于奉献、逆行而上的抗‘疫’英雄中传承革命精神,深耕红色文化;从学校疫情防控涌现的师生典型中弘扬团结一心的精神,主动践行‘三明三康’。”杨章萍如是说道。

当疫情防控进入了常态化,如何引导学生的“思想健康”是全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所关心的问题。她表示,抓好教师主体,提升思政工作队伍素质;抓好学生主体,提升“三明三康”育人水平;抓好宣传教育,占领学生思想教育主阵地。

正如她所说的那样,从2月起,她不断收集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内容和要求,结合学校的工作实际,共发布3次的“集结令”,召集13000名师生“云端”集合,共同学习疫情防控网络思政大课。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学工部决定组织开展“三明三康”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组织全体在校学生深入开展“明德致善”“明理致用”“明志致远”“思想健康”“心灵健康”“生命健康”六大战“疫”课,收到师生抗“疫”作品3300余件、征文3191篇、微视频114部。

在注重思想教育的同时,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也至关重要。

“陈老师,我好担心我这几天总感觉自己嗓子干,不舒服,我会不会感染新冠肺炎了?我真的好害怕!我已经好几个晚上睡不着了。”一位寒假返乡途径武汉的学生心情忐忑的打通了三明学院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老师陈玉娥的电话。

“同学你好,先不要担心,调整好心态,积极配合医生做身体检查,在结果未出来前,不要恐慌和焦虑。”陈玉娥耐心的与寻求心理咨询的师生做专业的心理帮扶。

“疫情期间,能够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师生缓解心理压力,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就是我最开心的事。”陈玉娥骄傲地说。

疫情发生伊始,三明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率先组建了心理咨询团队,面向全校师生和本市市民开通了疫情心理咨询热线和网络心理辅导服务。迄今为止,一共提供了151人次的帮扶。

5月25日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陈玉娥精心策划组织了2020年疫情后返校复学心理疏导系列活动暨第十五届5·25心理健康月活动。

陈玉娥介绍,该活动开通热线,打造“云上平台”,准时推送心理防疫小知识72篇,累计阅读量达18036人次,互动点赞数4288条;精准摸排,构筑“心理防线”,完成了2017级至2019级,共计10136名学生的心理普查工作;建立台账,强化“个体教育”,主动对接62位辅导员,建立185人动态帮扶台账。

“作为一名高校心理教育工作者,我同辅导员们一样,化身成为了‘网络主播’、‘电话接听员’,但我知道,每一次的线上直播课,每一通心理咨询电话的背后,都是学生心灵健康的保障。”陈玉娥表示,疫情对于学生的身心安全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三明学院相关负责人指出,直面疫情,该校学生工作部(处)党支部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在关键时刻和危难关头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叶秋云)

(人民网 2020年8月10日,吴舟、陈蓝燕)

链接地址:http://fj.people.com.cn/BIG5/n2/2020/0810/c181466-342169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