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资助工作者讲述他们的战“疫”故事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374

  

“感谢学校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送来了人文关怀,在武汉的那阵子,辅导员每日与我保持联系,关心我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学习,这种感觉真的很暖。”一名在疫情伊始被迫滞留武汉的我校学生感慨道。

 她是我校2019级体育与康养学院体育教育1班的学生刘铭霞。寒假期间,她至武汉探望家中的老人,但却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武汉封城。“辅导员第一时间给我推送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项临时困难补助申请的通知》,帮助我顺利申请到了补助,学校的资助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生活压力和心理压力。”她激动地说。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刘铭霞只是受到资助的一份子,像她这样在疫情防控期间受到学校资助的学生还有很多。

 学生工作部(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作为负责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的主要部门,叶超和王家颖两位党员同志当即取消了休假,通过线上热线帮扶和线下返校办公的形式,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稳步进行。

 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共完成四批次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项临时困难补助金的审核发放,累计为150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专项临时困难补助30万元263名2020届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发放36月份网络流量资费资助金52600元60名2020届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补助,总额120000元;为11名湖北籍毕业生求职创业补助,共计11000元;完成32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减免学费工作,减免总金额共计563600元……

 每一次资助背后,都有资助工作者默默的付出汗水,每一笔金额背后,都是资助工作者核对大量数据后时辛勤劳作成果。

 “疫情防控期间,资助工作最重要的是精准资助,主要体现在资助对象精准和资助时间精准,在最需要的时间资助最需要的对象。”叶超如是说。

 王家颖补充说道:“资助工作就是关心关爱学生,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帮助学生度过难关。”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我国政府做出的庄严承诺。资助育人作为十大育人体系之一,承担着培育“三明三康”时代新人的使命与责任,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动实践。

 提及疫情防控期间资助工作的困难之处时,叶超谈到:“首先是如何做到精准摸排学生情况,其次就是如何在关心人帮助人中教育人、引导人,提高受资助学生的道德水平,培养他们对国家和社会的感恩、感激之情。”

 “疫情难阻关爱,‘资助’跨越山海。通过经济资助和人文关怀,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温暖,切身体悟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引导学生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祖国民族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奋发有为,励志成才。”王家颖自豪的说。

 毕业季悄然而逝,在毕业季期间,我校开展以“母校送你一杯子 师生情缘一辈子”为主题的暖心活动,向3279名毕业生赠送保温杯作为毕业纪念品。

 “感谢母校四年的精心培养和照顾,学校给予我的学生资助,让我不仅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一份感恩之情。在毕业离校之际,收到的纪念品,将会时刻提醒我,勿忘师恩。”艺术与设计学院2016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王妍说道。

 文化传播学院2016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何雪莉回忆说:“四年的资金资助让我摆脱了资金上的贫困,更重要的感恩之心让我摆脱了精神上的贫困。”关于毕业季她说:“返校短短2天,从老师们热情的接站,到领完纪念品满含泪水的离校,我心怀感恩,倍感幸福,这是只有三明学院学生才有的幸福感。”

 毕业生离校后的回忆和在校生疫情防控的坚持,都是资助工作者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资助育人的成果体现,他们还将不断提升资助育人水平,资助工作者的故事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