凿石方见印,淘沙始得金 ——记明院青春榜样常金印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385

他是常金印,资源与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16级学生。在校期间连续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多次校级奖学金。曾任资源与化工学院团委学生会副主席、勤工助学联合会会长、学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明院精酿创新班负责人、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读书社学员等职务。多次获评三明学院“自强自立之星”“明德之星”“十大学习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先后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竞赛2018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等比赛,荣获30余项荣誉奖项。

钟爱科研,永不言弃

从小时候让人神往的神州飞天到后来的高铁飞驰,从伴随自己成长的天眼探空到后来的蛟龙探海,从新时代逐梦路上的国产航母首秀再到后来的C919首飞……这一幕幕令国人激动的时刻,也在常金印心中种下了一粒种子立志成为他们当中的一份子,为国家的“名片”研发再度增砖添瓦。

进入三明学院,常金印没有像身旁的同龄人那样,迫不及待为从高中的环境中解脱出来而庆祝和放松,相反地,从一开始他便对自己的学业生活工作进行了详细科学合理的规划,一路为着他心中的目标奋进奔跑。

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上,常金印认真刻苦,严格要求自己,不放过每一次学习机会,一有空闲时间就会泡在图书馆,积极补充课外知识,提高专业综合水平。经过大一一年时间的积累,在大二的时候怀着儿时梦想与忐忑心情的他找到了科研导师张建汉老师,并成功加入张建汉老师的研究团队,从此开启了他梦寐以求的科研探索之路。

作为张建汉老师招收的年级最小的团队成员,低年级的常金印并没有出现“拖后腿”的情况,相反他更加积极主动,向团队老师、学长学姐们虚心求教,为一次次的实验论证,数据收集背后的科学真理孜孜以求。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经过团队夜以继日的努力与数不清的实验论证,常金印和团队在为数不多的学生能够参与发表论文的国际科研杂志爱思唯尔(Elsevier)上成功发表了论文。

没有雨伞的人就要不断奔跑,这是常金印追逐梦想的精神,更是不断奋进的真实写照。

积极实践,提升自我

对科学研究热衷的同时,常金印没有忘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累积经验,吸取教训,提升专业技能,他将大大小小的专业实践和学术活动当做试炼场一路升级打怪般完成能量的积累和个人的成长蜕变

在校期间常金印积极报名参加国家、省、校各级各类活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福建省创青春大赛、三明学院互联网+大赛等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更锻炼了他团队协作知识储备语言表达等方面综合能力。一次次的历练也使得常金印明白了只要勇于尝试,敢于创新,不断进取才能够在实践中求得真知


2019年8月经过层层选拔,常金印和团队代表三明学院参加了全国第十三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团队所在的华南赛区有来自湖南、海南、福建、广东、广西五个省区300多支大学生代表队,参赛人数1500余人。常金印率团队先后与来自中山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团队过招,经过三天的激烈较量,最终获得了大赛评委的一致认可,斩获华南赛区一等奖、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每一次的活动实践,都让常金印不断积累提升自己,弥补自己的不足从而更好地回归专业理论,科学实验当中,聚焦提升自己。

热爱生活,乐于奉献

虽然忙着科研和专业学习,常金印却不是大家刻板印象里的“书呆子”。四年大学时光里,他客串扮演一个个重要的身份和角色从班级负责人到团委学生会、学生党支部负责人;从最初的明院精酿创新班的一名小萌新到后来的主要负责人不管是当初的干事,还是后期的主要担当,他都认真扮演好每一份角色,承担每一份责任。

常金印在校期间志愿服务时长达1200余小时,福建省创青春大赛、三明市儿童福利院三明市荆东敬老院等多项志愿活动都记录了他作为一名志愿者辛苦奔忙、服务他人的身影。2020年春季,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的严峻形势下,常金印毫不犹豫,第一时间报名参与了家乡所在地组织的抗击新冠疫情志愿者行动。

家在陕甘宁地区的常金印,从小对革命先辈们的红色事迹耳熟能详,那些鞠躬尽瘁奉献青春的英雄史诗在他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烙印。在大学寒暑假期间,他多次报名参加并亲自带领团队去往各个红色文化旧址,学习瞻仰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弘扬先辈革命精神。

四年大学时光转瞬即逝,常金印坦言,临近毕业,心中有对未来和前路的无限憧憬,却也满怀对这片校园的不舍与留恋。回首过去,不管是面对烦恼与挫折,亦或是欣喜与希望,他总是能够及时调整状态,总结经验教训砥砺前行不管是在恪尽职守默默无闻的幕后,还是鲜花着锦的奖台,他内心始终坚信“前方没有终点,我们都只是在朝圣的路上”。

毕业后的常金印,正如他自己所说,又将踏上下一个朝圣的征途,而我们唯愿他心有所属,梦有所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