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体育生的学霸养成记——记明院青春榜样刘阳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598

 刘阳,中共党员,机电工程学院16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生曾担任学院自律委员会副主席党建工作室副部长、班长等职在校期间成绩优异,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评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自立自强之星”社会实践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作为第一负责人,于2017-2018学年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在省级学报发表相关学术论文。

 韶光易逝,惜少年时。如果回首来路,你会如何去总结大学四年时光?对刘阳来说,答案是“大学四年过得很忙碌”,更是“生活处处都是惊喜”。这个在高考填志愿时果断放弃体育生身份的男生,用亲身经历讲述了一个“热爱可抵岁月漫长”的青春故事,也亲身演绎了一份“学霸养成记”。

主见存心,决断而敢行

     初见刘阳的人,都只会觉得这是个谦和的小伙子,不张扬,甚至不够“勇猛”,然而就是这样的他,从小学四年级开始练习跆拳道,初中参加比赛,先后获得过省三等奖,成都市一二三等奖等多项荣誉,高中阶段练习武术,是一名不折不扣的体育生。

 高考填报志愿时刘阳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因为一直对网络、电子等方面感兴趣,他毅然放弃了艺体提前批次招录,报考三明学院。这也就意味着,他放弃了过去九年自己在体育方面的付出和成绩。

 “还未入学之前,我就已经规划好了自己的整个大学生活”,感兴趣是一方面,但刘阳坦言自己对于专业的了解还不够,为此,进入大学后他主动去认识并向优秀的前辈们请教,积极加入学院开放实验室,参与学科专业竞赛,担任班级班长,带领团队申报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顺利结项并发表相关论文。如今,关于大学的规划即将收尾,刘阳也收获了很多,“大学生活让我的自学能力真的有了一个质的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

 因为疫情在家的这段时间,刘阳开始深入了解网络安全,有时学到兴头总要到凌晨三四点才睡觉,四年前想从事网络安全相关行业的热情和想法,在这个毕业季又再度萌生,而他十分确定的一点是:“曾经我能因对石墨烯的兴趣而去完成一个项目,那我真正去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又怎么不会成功呢?”。我们有理由相信,曾经那个在开放实验室门口探头探脑想要一探究竟的男孩子,有底气、也有毅力,去为了自己喜欢的事情奋不顾身。

笃学追梦,知行而合一

 读大一时,刘阳加入学院开放实验室的考核是提交一个电子小产品的制作。考虑到学校都需要一些安防设备,他用红外做设计,独自画电路图,腐蚀电路板,元器件。由于那时单片机自学还没有到家,程序方面有阻碍,刘阳最后在学长的帮助下成功让这个电子制作正常运转,而他四年的专业实践,也是从这里正式开启。

 2017-2018学年,刘阳作为负责人申报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那时石墨烯还是社会的热点话题,刘阳结合专业进行设计,克服弊端,增强其用途的广泛性。这个“难度不小且十分具有挑战性”的项目前后历时近一年半,刘阳几乎承包了全部过程和操作,从资料的检索、实验方案的设计、梳理实验流程、设计实验对照组,到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做不同工艺条件的探索和总结,以及最后论文的撰写,他一步步看着作品和成果的孕育,却只用了一句“生活处处有惊喜”来作结。

 这个惊喜背后,是刘阳执着的付出。为了透彻的研究课题,他参阅了大量论文,那些晦涩难懂的专业名词和逻辑,他通过和导师探讨、查阅更多资料来学习。为了尽快完成项目,他的课余时间、周末和暑假都在实验室中度过。每次实验短则3小时,长则10小时,甚至有一次遇见设备故障,直接耗费了好几周的时间才解决,这些切实存在的问题,不仅没有让刘阳气馁,反而让他愈挫愈勇。

 2019年7月30日,刘阳清晰地记得这一天他投出了项目相关论文,直到九月底,收到论文被录取的邮件提醒,“我那时迫不及待想在知网上查看我人生中第一篇发表的文章”,彼时激动的心情现在回想起来依然深刻。

成长道路,拼搏不设限

 “从小受过的挫折和竞争,让我内心更加坚毅,不断超越自我也是我的追求之一”,体育生的经历和敢拼敢闯的劲头一直伴随着刘阳成长的历程。自入校以来,他积极适应大学生活,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不仅成为了一名在学业上勤奋努力、成绩亮眼的学霸,更是积极服务同学,提升自我,全方面发展。

 作为班长,刘阳的生活是忙碌的。大一入学时,为了帮助辅导员统计班级同学信息,一份表格做到凌晨一两点的他,依然坚持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统筹班级大大小小的事务,帮其他班委分担工作,帮助同学解决日常问题。曾经,在期末考试复习阶段,刘阳带着宿舍同学一起复习高等数学,找了一间空教室,在黑板上一条一条罗列考试的重点知识,带着大家把例题一道一道做了一遍,耐心解答大家的提问,最终所有人都顺利通过了考试。

 那些因为忙碌顾此失彼的时刻,因为不被理解而心生抱怨的时刻,好像从来不会在这个乐观的男生身上出现。他清醒地认识到,“班级工作就是奉献,考虑其中的得失有时就会适得其反。”

 空闲之余,刘阳喜欢学习各类文化知识,参加体育锻炼,拓展综合技能。作为一名理工科学生,他却有着和文科生一般细腻的心思,喜欢读书,更喜欢阅读诗词方面的书籍,尤其喜欢纳兰容若,他还参加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征文比赛,获得了校三等奖的成绩。虽然不再是一名体育生,刘阳依然保持着运动的习惯,通过运动使自己的内心与外在达到协调一致,保持健康活力的状态。

 

    “你比你想象中更强大”,这句话是刘阳送给自己、也送给学弟学妹们的鼓励。学习、工作、生活都是生命的征途,带着这样一份信念前行,澄澈为人,纯粹做事,相信终会收获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