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秀敏博士为读书社同学开设讲座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617


学习贯彻爱国主义思想,担当强国重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欧阳秀敏博士为读书社同学开设讲座

2020121919时,三明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同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马列经典读书社,在博学楼209教室聆听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副教授欧阳秀敏老师的讲座,学习习近平关于爱国主义的重要论述。

欧阳秀敏老师首先表达了对读书社活动的关心,并对社员们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并提出了对目前网络舆论恶意导向的担忧,强调高校思政工作、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性。

整个讲座从“什么是爱国”这个概念问题引入,欧阳秀敏老师带领同学从“国”的词源来解读,又从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爱自己的骨肉同胞、爱祖国的灿烂文化、爱自己的国家这四个方面理解爱国的本质和深意,并重点讲述人民之于国家的意义。讲座的第二个部分是关于习近平爱国主义重要论述的生成逻辑,首先,实践面临的问题是新时代爱国主义形成的现实动因,其次,中华民族爱国主义传统是新时代爱国主义的历史渊源,再次,对马克思主义爱国思想的继承和创新是新时代爱国主义的理论基础。《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强调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既承接了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又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内涵更加丰富。欧阳秀敏老师深入展开关于新时代爱国主义内涵与要求的讨论,就坚持爱党、爱国和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必须坚持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这四个基本要求,进一步阐明了弘扬新时代的爱国主义对于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最后,欧阳秀敏老师落实到同学们的具体实践,提供了新时代爱国主义的实现路径。作为青年大学生,不仅要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践行爱国主义,同违背爱国主义的言行作坚决斗争,还要落脚现实,练过硬本领,担强国重任,以过硬本领和奋进姿态担当强国重任。



讲座中,欧阳秀敏老师并不是照本宣科,而对于爱国主义有着自己深刻的理解,逻辑论述层层递进,并通过历史、文化、现实等多角度的视频资料佐证,来展现当今国内外局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的重要论述之于国人的影响以及对中国发展的促进作用。欧阳秀敏老师的精彩讲座在读书社成员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通过本次欧阳秀敏老师开展的讲座,同学们对习近平关于爱国主义的重要论述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今天的和平安宁,不是随随便便得来的,而正因为它的来之不易,所以更需要中国人民的共同维护。所有中国人发挥爱国主义精神,并与国际主义结合起来,为中国的发展和在世界舞台上地位的提高作出贡献,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会的同学们积极表达了“贯彻落实爱国主义思想,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愿望,汇集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不懈努力。


                                (供稿  游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