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校级“思政课程”“课程思政” 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通知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220

各学院:

为更加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一步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学校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提升课程育人实效,决定开展新一轮校级“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发挥广大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实现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进一步打造 “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精品课,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课程育人经验,推动我校形成“三全”育人格局。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建设的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教育课程和实践类课程。申报课程应为教学计划内课程,且能连续2年面向学生开设。

(二)项目负责人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独立完整承担1门及以上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具有一定的教学实践积累或教学研究与改革经验。

(三)每个项目负责人限申报一个项目,参与人同时参与项目不得超过2项。

(四)各二级学院负责组织本院的申报推荐工作,在院级立项基础上,每学院择优推荐,申报数量不少于应推荐项目数(见下表),且申报的课程尽可能覆盖各系(教研室)。申报材料由学院审核后统一汇总报送。

 

学院名称

应推荐项目数

教育与音乐学院

3

经济与管理学院

6

艺术与设计学院

6

信息工程学院

5

机电工程学院

5

资源与化工学院

5

建筑工程学院

3

马克思主义学院

5

文化传播学院

3

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

3

体育与康养学院

3

创新创业创造学院

1

 

三、组织实施

(一)立项设计阶段:2021年6月-7月

根据建设要求和内容,研究确定申报项目,填写《三明学院“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附件1)。

(二)项目实施阶段:2021年7月-11月

每个项目均要严格按验收标准制作教学设计详案和电子教案,制作紧扣“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主题的教学微视频,选编典型教学案例等材料。详情见《项目验收材料清单》(附件3)。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1年12月

全面总结建设成果,完成项目结题验收。

四、材料提交

请各单位于2021年6月15日之前将《申报书》(附件1,)《汇总表》(附件2)纸质材料各一式1份报送至思想政治教育学部廖梦晴老师处(行政楼205办公室),并将电子文档发送至廖梦晴老师办公平台。

五、联系人

思想政治教育学部廖梦晴 13960563997

六、其他情况说明

校级“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无经费支持,按期结项且完成效果良好,遴选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建设项目将予以经费支持。

          

                                               思想政治教育学部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