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学部:名师指导,奏响“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共鸣曲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7浏览次数:451

7月7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陈桂蓉教授、杨小霞副教授受邀前来,分别带来《高校课程思政推进中的若干思考》《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新设计研究》的讲座分享,全校课程思政骨干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到场聆听。

“度量”建设“瓶颈”,找准突破方向。陈桂蓉教授分析了当前高校课程思政的推进情况及研究动向,梳理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中的主要困惑,针对当前“瓶颈”,围绕“融优秀文化资源于通识课程思政”提出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与构想,为课程思政建设找准“突围”方向。

创新课堂设计,“活用”思政教育。杨小霞副教授倡导教学活动的开展要以“常新”保持“长青”,她从理论定位、实务指导、案例讲解三个层面递进,分享了自己在思政课教学设计中的新思维,为思政课教师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活跃思政课堂提供了良好的“模板”。

深度调研找问题,分享交流促发展。陈桂蓉教授、杨小霞副教授“学校的通识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设置”“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推进”等相关问题展开调研和座谈交流。

今年以来,我校加大思政课程改革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推进力度,以建章立制保障、思政教育导航、交流学习力促,通过思政课教师培训与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培训“双轮”驱动,贯穿“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发展通道,奏响“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共鸣曲,双向互促提升,不断打磨思政课程“金课”,建设课程思政“精品”。

(廖梦晴/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