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绿双重襟 改革开新局——马列经典著作读书社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泰宁调研活动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1浏览次数:372

7月10日,马列经典著作读书社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泰宁,通过调研和参观学习进一步继承红色传统,发扬红色精神,着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访革命红军街,燃青年斗志情

    马列经典著作读书社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泰宁社会实践第一站——红军街。土地革命时期,红军街两旁的民居曾驻扎大批红军官兵。在长期的苏区建设和斗争中,街区内完好保留着红军总部暨朱德周恩来旧居、红军标语墙、中国工农红军指挥部旧址、红军井苏区银行等众多革命遗址遗迹。队员们参观了革命遗址后,又走访了英勇东方军主题纪念馆。通过走访和学习,当年英勇奋战的红军形象在队员们的心中更加清晰、饱满队员们在周恩来朱德故居里,对着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缅怀红色历史,追忆峥嵘岁月。队员们表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因为前人的艰苦奋斗,才有幸福今天。



行红色岭下村,看老区发展兴

实践队参访了泰宁岭下村老游击队员黄炳茂的故居在这里,矗立的雕塑用“一米酒的故事倾诉着习近平总书记不忘苏区发展,心系老区人民和老区发展的深情。一行人随后通过参观红军食堂、苏维埃政府旧址、泰宁县廉政教育基地进一步感受当年的革命岁月;通过实地学习,深入领会“三个不要忘记”和“四个嘱托”的精神要义。队员们表示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所挂念的红色老区振兴正一步步成为现实,行于岭下村,观其变、感其变,更美丽富裕的老区发展之路就在眼前、就在当下。



赏非遗梅林戏扬历史英雄迹

     泰宁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梅林戏,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和审美价值。恰逢泰宁梅林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实践队员们有幸观看了以东方军政委滕代远发生在泰宁的故事为原型创作的红色现代梅林戏。振奋人心的红色旋律,再现了革命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梅林戏老戏新唱,紧跟时代步伐,促进红色文化传播大众化。 


   

马列经典著作读书社组织部干事曾新越说,从泰宁红色历史来看,革命先辈们向来都担重任、尽责任,而且脚踏实地、勤勉奋斗的。这是敢为人先的共产党人的真实刻画,也是我们党不断挫败敌人、战胜困难的制胜法宝。我们会牢记使命,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水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近年来,泰宁着力打造红色记忆,讲好苏区红色故事,保护传承红色基因。此次对泰宁红色景点的走访,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读书社成员扎实学党史,促进社员们的党史宣讲更具生动性、富有感染力。

(陈丽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