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列经典著作读书社暑期社会实践队探访泰宁“绿色生态”发展路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306

7月11日,马列经典著作读书社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启探访泰宁的“绿色生态”发展路活动。

行绿色上清溪,观生态致富路

“1997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泰宁县上清溪考察,在乘竹筏行于溪上时,一条鲤鱼跃上竹排,习近平同志脱下脚上的塑料鞋套,将鲤鱼捧起放入袋内,再舀起清水注入,待船泊至码头时,将鱼放生,目送它摆尾远去。”实践队在上清溪竹筏听艄公讲述“一只鲤鱼的故事”,齐唱山歌颂党恩。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百姓、心系生态的为民初心。

实践队员说:“看如今的泰宁,重视生态保护,发展旅游业,整合生态与旅游:历史悠久古城、壮美大金湖、蜿蜒秀美上清溪、奇丽九龙潭等一系列泰宁旅游名片,诠释县域旅游的‘泰宁路径’”。通过实践调研,读书社的成员们对“两山”理论的科学性与实践价值有了深刻的体会与认识,他们表示必将知行合一,从自身做起,重视生态和保护环境。


探苏区大田乡,悟红绿脱贫路

大田乡是闽赣交界处著名的革命老区、中央苏区,是泰宁县最早建立红色政权的区域之一。实践队来到了泰宁大田乡参观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在红军革命烈士纪念园缅怀先烈。围绕“建黎泰模范少年先锋师”和“中国工农红军少共国际师”两支与大田乡息息相关的少年红军队伍,深入挖掘高传遴、叶开基等红军少年英雄人物事迹;探访谙下红军桥、大田区革委会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等红色革命遗址,在大田乡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在场所有成员面向烈士纪念碑肃立,行注目礼默哀,追思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向人民英雄致以深深的敬意。


实践队体验当地红、绿特色项目。当地按照“以红为本、以绿衬红”的发展思路,在已建好红色项目的基础上,发挥大田读书山、双门石等生态景点作用,加强与东方军主题纪念园、寨下大峡谷等景区合作,把途麓文旅康养生态庄园项目和中央少年红军文旅小镇建设项目相结合。泰宁大田乡探索出了一条用“红”转型、靠“绿”取胜、“红绿”结合的发展新路。“红色豪情满画卷”、“绿色山水美如画”是泰宁贯彻新发展理念,对三明实践的生动诠释,如今的泰宁正以勃勃的生机快速向前发展。


经过三天两夜的实践调研,“红绿双重襟,改革开新局”的社会实践活动落下了帷幕,实践队成员们通过亲身实践感知红色脉络,绿色发展,践行“三明三康”,献礼建党百年。

(陈丽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