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百年征途薪火相传,青春向党筑梦前行”思政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54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社会实践中坚定广大青年的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党史学习实践团,于7月11日至12日,在三明宁化、永安开展2021年思政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红色宁化·风展红旗如画

宁化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是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无产阶级革命家亲手创建的革命根据地,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中央红军长征的四个主要出发地之一,也是最远的出发地。在宁化长征出发纪念馆,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温革命历史,追思革命先烈。整个纪念馆展区分为中央苏区乌克兰万里长征第一步”“红军不怕远征难”“开启伟大新征程四个部分,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块块标语、一段段文字,集中呈现了红军在宁化开展的革命活动,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峥嵘岁月,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令人难忘的艰苦岁月和红军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

活动中,实践成员聆听革命英雄事迹,切身感受革命先辈坚守信仰的崇高品质和报国为民的炽热情怀;重温入党誓词,以此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开展“学唱红歌”活动,齐唱《唱支山歌给党听》、《韭菜开花》、《江山》等红色歌曲,用歌声彰显青春的风采,用歌声缅怀为革命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先烈,用歌声传扬红色经典。



凤凰山红军街、陈塘红军医院旧址群,实践团队开展现场教学,讲述二万五千里长征与三明苏区的关系,深化成员们对三明红色历史、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的认识。

红色永安·革命精神薪火传

1934年夏,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高举北上抗日的大旗,从福建永安出发,它揭开了长征的序幕,是北上抗日第一军。研学永安,同学们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公园和纪念馆聆听讲解员讲述红色永安。整个馆区分为“临危受命”“纵横闽中·威震四方”“孤军独进·挥戈闽浙赣边”三大部分,突出以“红军长征第一缕红飘带”为主线,以“北上抗日先遣队亮剑”为中心,全面反映北上抗日先遣队在三明、在永安、在小陶的革命历史,重点突出北上抗日先遣队为中国革命作出的贡献。一件件印满岁月痕迹的历史文物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触动着实践同学们的心灵,心中升腾起对老一辈革命家和红军将士的无比敬仰之情。



走进洪田镇马洪村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随处可见房屋的墙壁四周、过道、房间都有红军标语、红军漫画,这些标语漫画不仅密度高、时间跨度长、落款番号多,而且语言简洁凝练、气势磅礴,是见证中国革命历史的“活化石”,真实地记录了当年红军标语书写区域的苏维埃政权创建、巩固与发展的峥嵘岁月,印证着红军的足迹和留痕,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及其所领导的工农红军当年的革命纲领以及同人民群众割舍不断的血脉情感。

2019级汉语言文学叶明亮同学表示:在实践过程中感悟初心,不忘使命,弘扬新时代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继承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将本次社会实践当作人生的课堂,在实践锻炼中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为祖国发展和建设凝聚青年智慧,奉献青春力量,以优异的实践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本次实践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创新实践教学模式,用好用活红色实践研学等育人形式的有效教学探索,进而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教科书与新时代中国这本大书融为一体的,将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融入思政育人“大课堂”, 引导青年学生真正弄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不断推动青年学生在浩瀚党史中领悟大道、奋楫前行,矢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暑期实践活动,依托《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散实践相结合方式,以团队或个人的形式深入基层,以党史宣传、专题调研、社会服务等形式助力乡村振兴。同时结合大学生“四史”学习内容、以实践育人为导向,深入了解国情民情,将专业知识与基层实际相结合,用实际行动推进乡村振兴,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胡凌鑫/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