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三明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赴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实践活动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6浏览次数:405

7月11日至15日,三明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前往三明宁化,开展“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实践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凝聚信仰力量。

这里是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四个起点县(瑞金、于都、长汀、宁化)之一,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21个中央苏区县之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叶剑英、张闻天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经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进行过伟大的革命实践活动。1930年春,古田会议召开后,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转战赣南。行军三明宁化途中,毛泽东满怀豪情地写下《如梦令·元旦》,“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


研学宁化,同学们参观了长征出发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追思革命先烈。宁化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是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无产阶级革命家亲手创建的革命根据地,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中央红军长征的四个主要出发地之一,也是最远的出发地。整个纪念馆展区分为中央苏区乌克兰’”“万里长征第一步”“红军不怕远征难”“开启伟大新征程四个部分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块块标语、一段段文字,集中呈现了红军在宁化开展的革命活动,展示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峥嵘岁月,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令人难忘的艰苦岁月和红军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实践成员聆听革命英雄事迹,切身感受革命先辈坚守信仰的崇高品质和报国为民的炽热情怀;重温了入党誓词,以此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开展了“学唱红歌”活动,演唱了《唱支山歌给党听》《韭菜开花》《江山》等红色歌曲,用歌声彰显青春的风采,用歌声缅怀为革命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先烈,用歌声传扬红色经典。


北山革命纪念馆旁的毛主席雕像前,同学们触景生情,朗诵了《如梦令·元旦》,感受了毛主席豪迈乐观的革命主义精神。在庄严肃穆的宁化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碑身正面镌刻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15个鎏金大字,无不述说着过去那血与火的峥嵘岁月和催人泪下的英雄事迹。在纪念碑下,实践成员重温入党誓词,绕碑而行,以此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探访凤凰山红军街、陈塘红军医院旧址群,实践团队开展现场教学,讲述二万五千里长征与三明苏区的关系,成员们对三明红色历史、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此次宁化之行,实践队员感受到的是红土地红色基因不竭,革命精神风展红旗如画。正气凛然、铮铮硬骨,是革命先辈的情怀。美好江山,红色精神,是革命先辈留给后人的物质和精神食粮。如今,国家已经强盛,雄踞东方,傲立世界之林。梁启超曾说“少年强则国强”,处于“国强”的时代,当代青年更加有责任和义务传承、弘扬红色基因,传承、弘扬长征精神,作新时代长征人。

明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