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三明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赴永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实践活动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6浏览次数:480

7月11日至15日,三明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前往三明永安,开展“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实践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要求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凝聚信仰力量

北上抗日先遣队,红军长征第一缕红飘带

研学永安,同学们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公园和纪念馆。永安小陶镇是“北上抗日集结地、出发地、宣言发布地”,1934年夏,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高举北上抗日的大旗,从福建永安出发,它揭开了长征的序幕,是北上抗日第一军。永安出发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是中共中央在第五次反围剿面临失败的情况下,为了与日本帝国主义直接作战,克服重重困难,以最大决心派出的第一支成建制的武装部队,揭开了长征的序幕。



整个馆区分为“临危受命”“纵横闽中·威震四方”“孤军独进·挥戈闽浙赣边”三大部分,突出以“红军长征第一缕红飘带”为主线,以“北上抗日先遣队亮剑”为中心,全面反映北上抗日先遣队在三明、在永安、在小陶的革命历史,重点突出北上抗日先遣队为中国革命作出的贡献。通过聆听解说员的讲解,观看一件件印满岁月痕迹的历史文物和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实践队员们心灵深受震撼,心中升腾起对老一辈革命家和红军将士的无比敬仰之情。



红军宣传标语,永不磨灭的红色印迹

洪田镇马洪村,参观了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走进博物馆,随处可见房屋的墙壁四周、过道、房间都有红军标语、红军漫画,这些标语漫画不仅密度高、时间跨度长、落款番号多,而且语言简洁凝练、气势磅礴,是见证中国革命历史的“活化石”,真实地记录了当年红军标语书写区域的苏维埃政权创建、巩固与发展的峥嵘岁月,印证着红军的足迹和留痕,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及其所领导的工农红军当年的革命纲领以及同人民群众割舍不断的血脉情感。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读书社成员们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只有深刻了解红色文化,才能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我们在行动!

 

三明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