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三明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赴建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实践活动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6浏览次数:480

7月11日至15日,三明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前往建宁,开展“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实践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凝聚信仰力量



红色建宁——革命大捷,领袖故居

这里中央苏区反“围剿”的重要战场之一,取得过第二次反“围剿”战役的收关之战的建宁大捷在这片红色的热土,毛泽东曾吟出光辉诗篇《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赣水苍茫闽山碧,横扫千军如卷席。革命老区苏区建宁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留下了宝贵的红色财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宁县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园实践队员们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回顾了红军五次反围剿重大历史事件园中央规模宏大鲜活生动的红军烈士塑像群唤醒了同学们深处的民族记忆。他们表示内心深处更加缅怀、敬仰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红军无所畏惧、浴血奋战的伟大革命精神。



红色水尾,红军精神代代传

素有“红色小井岗”“红军小后方”之称建宁水尾村实践队员参观了闽赣基干游击队司令部、红军医院、红军银行、红军兵工厂等红色旧址祭拜无名红军烈士墓,重温入党誓词,绕村感受水尾村村容的新发展与村民进行调研交流。



如今的水尾村,对红色遗址进行修缮,并利用红色资源和当地生态优势、人文景观,打造山村旅游,又重现红色小井冈风采。通过这次的水尾村走访活动,我深刻感受到用红色吸引人、绿色留住人、文化感染人,老区村也可以有新作为。实践队成员深有感触地表示。如今,水尾村已成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省级红色路线、省级传统村落,革命旧址群被列入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推荐名单。



三明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