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教师2022年暑期实践研修活动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7-11浏览次数:179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根据教育部和福建省教育厅关于思政课教师培养培训的有关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于76-10日组织思政课教师赴漳州开展实践研修活动。

7月6日下午,老师们聆听了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再生做的《谷文昌先进典型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探索》专题报告,并围绕学科建设、思政课教学、专业建设等内容和闽南师范大学马院进行了深入交流。

之后,老师们参观了谷文昌纪念园和谷文昌廉政主题馆,回顾谷文昌光辉的奋斗历程,学习谷文昌清廉的家风,体味谷文昌精神巨大的感召力。在谷文昌雕塑前,全体教师向谷文昌雕塑敬献花篮,在鲜红的党旗下,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再次感受初心与使命。

在闽南师范大学马院教师的带领下,老师们参观了百里木麻黄,体验和学习当年谷文昌带领人民多层次沿海防护林造林模式。参观东山保卫战纪念馆,了解国民党在大陆的最后一场大规模战斗概况,理解毛泽东“东山战斗不光是东山的胜利,也不光是福建的胜利,这是全国的胜利”的批示。

参观全国文明村镇——澳角村,领略一个渔村的蝶变,学习澳角村发扬敢为人先、敢于拼搏精神,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乡村振兴”为载体,打造“海味党建、号角先锋”党建品牌;参观福建省乡村振兴示范村镇——港西村,感受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港西村利用原有的古村落,把新农村的改造与历史文化融合为一体,打造出一个具有文化旅游创意又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品味的新港西。

在漳浦,思政课教师一行还参观国家文物保护单位——道周纪念馆和漳浦文庙。黄道周是我国明末著名儒学大师、大书法家、教育家,其努力治学的精神值得思政课教师敬仰和学习。在文庙,我们近距离了解了发生在1937年的“漳浦事件”,学习了闽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局面形成的过程。

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闽南独立第三团成立旧——绥安镇新厝顶和有闽南井冈山之称的车本村,了解红三团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1932年4月,中央红军东路军第三军进驻漳浦,创建了靖和浦苏区,在中央红军撤离漳州前夕,闽南工农武装整编成立中国工农红军闽南独立第三团,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

据了解,此次实践研修为期5天立足思政课改革创新和学科专业建设,依托漳州红色文化资源,通过专题报告、参观交流等方式,将革命传统教育、新发展理念、教学经验分享融为一体,旨在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能力,增强高校思政课教师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

参加活动的教师们表示收获良多此次实践研修既有理论提升,又有实践体悟,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以及社会主义发展史,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信仰。同时,通过近距离的感受“现场教学”的魅力,对于如何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有了更深的理解,表示要将实践研修过程中所学、所感、所思、所悟,运用到思政课教学当中,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感染力吸引力

范桂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