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148

9月5日,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组织本学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集体备课会。校党委书记赖锦隆、校长王乾廷、党委副书记廖景榕、副校长张君诚,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师参加备课会。

备课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邹晓芟从课程开设准备、课程目标落实、教学大纲编制、教师团队组建等方面介绍了新开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情况。副院长徐桂兰介绍了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关于本课程专题培训的情况。陈绍西老师介绍了课程教学团队的建课情况。黄宝玖老师介绍了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培训情况,并解读课程的九个重点内容。孟庆鹤老师从教学素材选取、教学方法选择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备课、授课体会。

王乾廷校长在发言中,分别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基本根本要求、集体备课的基本要求、基于认证和OBE理念的课纲设计等方面提出创新思路和方法,同时针对应用型本科高校及培养对象的基本特点,就如何因材施教提出创新教学教法与课堂组织措施。

赖锦隆书记在讲话中,肯定了学院的备课工作准备充分、授课内容丰富全面、授课重难点分配合理。他对本轮专题教学设计和教学内容安排提出了意见。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提出的“思政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博大精深、“百科全书”式的科学理论体系,对教师理论素质要求很高。只有教师用心教、学生用心悟,才能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思政课教学效果。他认为,任课教师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的实践以及来明考察的事迹融入课程,进一步丰富教学资源、教学案例。相关部门要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的进一步落实,结合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加快制定我校的实施方案,努力打造大思政格局。

备课会上,任课教师纷纷发言、互动讨论,积极阐述课程内容的设想和建议,与会教师一致表示,集体备课受益良多,启发颇深,会后将继续完善授课内容,创新授课方式,保证顺利、高质量地完成课程任务。

党委宣传部、教务处负责人、校督导团成员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会议。副院长魏秀兰主持备课会。会议开始前,与会人员参加由曾令超教授主讲的示范课听课。

(叶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