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黄素敏副教授参加国际儒联第十三次儒学普及工作座谈会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110

3月23日-3月24日,国际儒联第十三次儒学普及工作座谈会在福建省尤溪县召开,会议主题为“大众传媒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我院黄素敏副教授应邀参会。

座谈会上,国际儒联副理事长杨朝明作“守正创新,传承发展中华传统文化”的报告。他表示,中华文化要守正,更要创新,而创新一定要在继承基础上创新,坚持传统文化与现实相结合,走中国特色道路。中国新闻社福建分社社长徐德金作“如何加强朱子文化的大众传播”报告,他强调通过不断增强大众传播手段的多样性、创新性唤醒朱子文化的当代价值。华侨大学教授杨少涵、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授于建福等人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会议中,与会人员围绕“朱子诞生地的文脉传承与儒学教育普及”“新形势下加强儒学传播普及工作”等进行深入研讨,我院黄素敏副教授向大会提交题为《朱熹教育思想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借鉴意义》一文作交流,她认为,我们现在许多教育理念可以从儒家思想中找到根。朱子的教育思想十分丰富且富有真知灼见,尤其是他强调修身与学习相结合,以道德教育,人格培养为办学宗旨对办好高校思政课具有深刻借鉴意义,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善于引朱子教育思想的“源头活水”注入高校教育的“半亩方塘”。

(黄素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