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读书社赴尤溪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1-11浏览次数:9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将马克思主义与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相结合,使其更好融入“大思政课”建设,1月9日-10日,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主义理论读书赴三明市尤溪县考察体验朱子文化和书院文化。

在两岸朱子协会肖老师的带领和讲解下,读书社成员穿行于南溪书院的韦斋祠、观书第、毓秀坊、毓秀亭等建筑中,身历其境感受到其中厚重的礼乐文化、家风家训文化、书法文化和牌匾文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更为深刻的认识与体会。大家纷纷感叹此树木虽历经八百多年岁月却依然枝繁叶茂,丝毫未见衰朽之老态。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公费师范生,未来的人民教师,大家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成为对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才。

随后,读书社成员来到开山书院、朱子文化苑、尤溪县博物馆等地,认真了解朱熹的生平事迹和朱子理学思想形成的过程,通过品读书院楹联、朱子家训等经典,进一步感受朱子理学魅力,感悟朱子文化的丰富内涵。

2022级思想政治专业廖婧雯同学表示,本次实践使我深刻地认识到发扬以“朱子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应当勇担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践行者,不断地从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汲取精神营养,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悉马克思主义理论读书社将继续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实践的创新结合,在深入挖掘推动以朱子文化和书院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引导青年学子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马克思主义理论读书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