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举办“1+N+X”马克思主义学院及结对共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研讨交流活动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6浏览次数:146

“我认为思政课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都要在‘知、情、意、行’上下功夫做到‘以知导情’‘以情达意’‘以意促情’‘以行践知’,通过情感情怀教育,增强大学生的政治认同与坚定理想信念三明学院欧阳秀敏副教授正在进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社会实践教学交流汇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深入实施“1+N”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推进三明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326日,三明开展“1+N+X马克思主义学院及结对共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研讨交流活动,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来自三明地区100余名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将齐聚三明永安市,现场教学、主题发言、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进行。

“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着力推动思政课教学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变,构建6+1+x+y”的大思政课课程体系,做到由知识体系向价值体系升华。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詹志华教授作关于《一主多辅全维大思政课格局的创新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他指出我们要根据“问题式专题化主体性”脉络,发挥团队力量,激发教师主导性、学生主体性。各教研部形成的“历史情景剧教学法”“舞台剧教学辅助法”“微电影教学辅助法”“微访谈教学辅助法”等个性化辅助形式,引导高校教师善用“大思政课”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构建专业特色鲜明的实践教学模式。

交流研讨,互力共进。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邹晓芟院长围绕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设置学科建设、教学改革、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及服务地方等多方面进行经验分享。与会教师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设计、教学成果申报、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验等方面进行热烈深入的研讨。

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邹晓芟院长在总结发言指出,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善用“大思政课”。他表示,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福建省“1+N+X”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着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提质,充分发挥我院在三明地方学校“领头雁”作用,树好榜样、当好表率,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深化资源共建共享,形成共育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

活动期间,思政课教师参访调研永安市博物馆、永安市霞鹤抗战文化出版纪念园、吉山抗战文化遗址等红色文化旧(遗)址,大家走出课堂与学校,走向生活与社会,通过现场教学的形式,亲历践行,在践行中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

据悉,为进一步扎实推进《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深入实施“1+N”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落实结对共建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本科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和学院建设方面的引领、辐射作用,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多次与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手拉手结对”,着力构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协同化发展格局,共同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努力实现组团内高校思政课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推动三明市新时代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李雅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