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日报】首届“两岸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论坛在三明学院举办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51

    本报讯5月12日至14日,首届“两岸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论坛在三明学院举办。会议以“两岸书院与朱子文化”为主题,吸引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

    论坛设主旨报告和论文交流两部分,来自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台湾师范大学、三明学院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朱子文化传承、书院历史及文化精神、两岸交流合作等方面发表主旨演讲并展开论文交流。

    其中,三明学院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中心主任、教授靳阳春作题为《经世致用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报告,三明学院教授、博士金雷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春明,学报编辑部肖振家分别作题为《略论清代书院文献的刊刻出版--以课艺、书院志为例》《经世致用思想对当代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的启示》和《<致用书院前集>的编纂刊刻及其经世致用思想》的论文交流。

    论坛举办期间,还召开了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参会代表考察了永安清代书院,了解三明兴建书院的历史和特色书院文化。

    三明学院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9年,依托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三明学院发现的“致用书院”遗存藏书为基础,整合海峡两岸书院研究力量和资源而建成,研究方向包括习近平关于文化建设重要论述与闽台书院文献研究、闽台书院史研究、闽台书院交流研究、书院文化当代价值研究等。2020年,获批福建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基础理论研究基地。

    (本报记者 陈渴 通讯员 吴爱娣)

    来    源:三明日报 2023-5-16

    链接网址:http://smrb.smnet.com.cn/pad/layout/content/202305/16/content_1373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