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教育电视台】主题教育 | 福建高校“五学并重”推动理论学习高质量开展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51

编者按:今年4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特开设专栏,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教育部党组工作要求,刊发各地各校好经验好做法。

近一段时间以来,福建各高校紧扣理论学习这一主线,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带着使命学、带着感情学、带着担当学、带着干劲学、带着问题学,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推动理论学习高质量开展,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对标对表,带着使命学。以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有关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系统设计、全面部署、精心组织、蓬勃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

厦门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厦门大学挂“图”作战,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形成“总体设计图”“实施路线图”“周期任务图”,搭稳主题教育整体推进的“架子”,明晰分步推进的“路子”。莆田学院举办读书班、制定学习安排,以“1+2+3+2”形式,开展抓好动员部署、当好宣传员、讲好专题党课等“十项行动”,推动主题教育延伸到基层党支部。三明学院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遴选32名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联系12个二级党委(总支)和4个机关组团党组织,指导政治理论学习,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高质量落地。阳光学院全面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牢记嘱托,带着感情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特别是福建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贺信回信精神,并转化为推动主题教育的最强大动力和最丰厚资源。

福州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

福州大学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怀指导福州大学建设发展的思想精髓专题学习会,追本溯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有关教育、科技、人才方面的重要理念和实践探索,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集美大学组织编写《习近平与集美大学》《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集大的探索与实践》《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集大的萌芽与发展》三本内部学习资料,让理论学习突出集大特色,展现“集大味道”。闽江学院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闽大建校15周年贺信、给闽江学院建校50、60周年贺信精神和来校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建设目标,打造“五育闽院”。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青年师生代表座谈会,校领导班子与青年师生代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结合学校发展现状和学生工作实际,交流学习心得,研讨贯彻落实措施。

 以上率下,带着担当学。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先学一步作表率,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带头上讲台、讲党课。

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研习社首场读书会

华侨大学校领导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和学校发展思路,以“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主题,给学生党员开讲主题教育党课暨思政第一课。福建师范大学联合主办首届全国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议题开展深入研讨,共同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党的创新理论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和人才支持。福建农林大学举办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研习社首场读书会,校领导班子成员与大学生共同交流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形成师生共学的良好氛围。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选派优秀教师、学生代表组成读书班策划团队,紧扣学校“外+”办学特色制定读书班年度计划,通过中外多语种诵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4卷)》等学习材料。

 强化引领,带着干劲学。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激发乐学善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引导广大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福州地区大学城高校学生大合唱汇演

举办福州地区大学城高校学生大合唱汇演暨首届福州地区大学城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活动,来自福州地区大学城13所高校的大学生用歌声讴歌新时代,用艺术点燃新征程,充分展现各校师生的青春风采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闽南师范大学将主题教育与舞台艺术融于一体,以话剧党课《龙江颂廉》向全校党员发出主题教育“动员令”,引导师生学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自觉淬炼政治品格、汲取精神营养。福建工程学院举办“阅享新时代 学习新思想”主题图书展,展览聚焦学习党的光荣历史,集中宣传展示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引导师生感悟奋斗历程、汲取奋斗力量。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与古田会议纪念馆联合举办《红古田·红医颂·红故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专题教学、故事分享会和主题展等,以“理论、情境、实践”串联起主题教育的三个课堂,重温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医精神。

 围绕中心,带着问题学。注重问题导向,把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与破解学校发展、党建思政瓶颈相结合,大兴调查研究,着力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实效。



“党建思政一体化”合作项目协议

武夷学院结合主题教育要求,推出优化政务服务、改善提升办学条件、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等十大项目,梳理出为师生办实事校级层面项目33项,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逐一落实。福建教育学院坚持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统一,以调查研究开路,以推动发展破题,以建设“一流省级教育学院”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创建高水平职业教育类型海洋大学的重点难点,深入渔港码头、行业企业,围绕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实习基地、拓宽岗位、协同育人等方面进行调研,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有力推动学校发展。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构建“大党建”格局相结合,与鼓楼区幼教学区党总支签订“党建思政一体化”合作项目协议,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来    源:福建教育电视台 2023-5-17

链接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t8nR661HcDH3PcfONfzjd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