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七条线路大联讲: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福建教育系统新思想青年学生百人宣讲团举行“绿水青山之路”主题线路宣讲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5-20浏览次数:105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会并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据省委教育工委部署,三明学院牵头举办,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三明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协同中心共同承办,5月20日,福建教育系统新思想青年学生百人宣讲团开展“绿水青山之路”主题线路研学宣讲活动。来自三明学院、三明市大中小学师生代表近150人参加此次活动。图片

宣讲团成员参观三明学院牢记嘱托馆 

  


宣传团成员参观三明学院马恩文献馆

“这一幅图的背景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三明沙县考察调研”,在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专业学生吴雨欣和陈怡婷的带领下,宣讲团走进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实验中心“牢记嘱托馆”“马恩文献馆”等展馆。宣讲团成员认真倾听、用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三明加快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推进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发挥生态优势等方面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现场学习氛围浓厚,宣讲团成员们深刻领悟到青山绿水的来之不易,纷纷表示将会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指引和实践指南,用青春力量画好绿色中国。

  

宣讲团成员郑烨燕同学宣讲

宣讲团成员罗志意同学宣讲

宣讲团成员肖戴荣同学宣讲

 一次大胆生动的生态创新尝试,一幅富有闽南风情的晋江山水画,一碗盛满情谊的擂茶,一条走向幸福的木兰溪母亲河……在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苗圃老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福建的创新实践》为主题做完开篇宣讲后,来自闽南师范大学、莆田学院、三明学院、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闽南科技学院、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7所高校的宣讲团成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分别作了题为《护河青春行,建功新时代》《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谱写木兰溪治理新篇章》《一碗擂茶: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等一场场精彩宣讲。宣讲员们充沛自然的情感、富有感染力的表现赢得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现场掌声连连。

 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徐桂兰、欧阳秀敏、程义红等宣讲团指导老师对宣讲一一点评,并鼓励大家要学通弄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青年人的态度、青年人的话语、青年人的实践讲好真理故事,做新思想的传播者。

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邹晓芟教授作总结讲话

 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邹晓芟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青年学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理念,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理论学习在走深走实上下功夫、见成效,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社会思想共识与行动自觉;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增强能力本领,夯实思想根基;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自觉行动、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强大精神力量。

活动合照(一)

 擂茶飘香,初心未变。当日下午,宣讲团来到了三明市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走进初心纪念馆和“两山学堂”生态文明馆,在解说员的带领下感受常口村集体林变成活银行、林下经济点石成金、实现共同富裕的幸福新篇章。“要选准发展路子,因地制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常口调研时的讲话。二十多年来,常口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一张蓝图绘到底,真正把绿水青山变为了金山银山。

学生品尝擂茶

 随后,宣讲团走进习近平总书记到访过的邱彩立大姐家中,感受那一碗映衬党不变初心的将乐擂茶。“这是我第一次喝擂茶,热乎乎的擂茶很暖心,希望我们新时代青年也能够继承好擂茶所承载的初心使命”,来自莆田学院的罗志意同学喝完擂茶后有感而发道。

 据悉,“绿水青山之路”主题线路宣讲团还将前往泰宁上清溪、永安霞鹤、大田广平等地开展联学联讲和研学巡讲活动,深入实地了解生态文明思想践行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追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深入了解三明这座中国绿都,在绿水青山中引领广大师生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和谐之美。

活动合照(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