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材学习暨集体备课会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9-03浏览次数:10

9月3日,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材学习暨集体备课会,校党委书记赖锦隆、校长王乾廷、党委副书记廖景榕、副校长张君诚、党委宣传部、教务处负责人、校督导团成员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全体专任教师齐聚一堂、深入研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备课会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陈绍西老师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开课情况、教研室建设情况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暑期集体备课情况,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统编教材内容。陈丽斌老师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材、学情、教学方法及教学过程等方面入手进行了说课分享。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负责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任课教师等先后交流发言、互动讨论,积极阐述课程内容的设想和建议。与会教师一致表示,集体备课受益良多,启发颇深,今后将踔厉奋发,勇担育人之责、常探创新之道,让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化形化行。

王乾廷校长针对组织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活动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教师团队要有更扎实的学识、更生动的课堂、更高层次的进步。思政课教师要练就课堂教学中能说、会讲、善论的授课“硬实力”,坚持用学理明晰而又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让学生真切感受到真理的魅力、信念的定力、道德的伟力和思想的引力。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组织建设、专业建设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等保障工作,提升思政育人能力。

赖锦隆书记充分肯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的建设成效。他指出,由中宣部会同教育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是第一部全面系统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统编教材,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权威用书,教材的编写出版和使用,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本次集体备课工作准备充分,教学团队对新教材解读系统全面,授课重难点分配合理,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思政课程建设的重视程度。

赖锦隆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新教材关键要做到学好、讲好、做好”。要带着“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使命学,带着“教书育人,凝心铸魂责任学,带着新思想感情学,常学常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在课堂上要立足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让思政课有理论深度、有情感温度、有实践力度。要言传身教,用人格魅力感染学生,用理想信念塑造学生,以实际行动引领学生。要以学生为中心,化“教”为“学”,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悉,由中宣部会同教育部组织编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材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并于8月28日起在全国发行。这是第一部全面系统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统编教材,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权威用书,是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建设的重要成果。

(李雅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