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突三争 | 第五届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三明学院召开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5浏览次数:50

11月25日,由三明学院、武汉理工大学与井冈山大学三校红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五届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风展红旗如画”的福建三明召开。三明学院党委副书记廖景榕出席会议,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学报、期刊社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共聚三明学院,同话中国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为做好三明学院百廿“学术校庆”营造浓厚氛围。

三明学院党委副书记廖景榕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参会领导老师表示诚挚欢迎与感谢,对第五届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三明学院始终铭记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的初心使命,深入挖掘和助力保护本土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本次研讨会将进一步提高三明学院红色文化领域研究水平,为全面深耕中央苏区老区红色文化软实力,提升区域红色文化发展影响力、创造力、辐射力贡献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权宗田以《红色文化增进政治认同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路径》为题进行了首场主题发言。他从红色文化增进政治认同的视角解读了红色文化的本质内涵,指出弘扬红色文化与增强政治认同具有密切的关联,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分析了运用红色文化增进政治认同的逻辑机理和实现路径。

四川轻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玉珏以《红色文化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构建》为题。他从学生的困惑与疑问入手,阐释了红色文化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构建的内在逻辑,深刻表明了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内核。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毓洁以《“西迁精神”与<德法>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为题。他从“西迁精神”的由来与发展、“西迁精神”的科学内涵及对高校思政工作的实践要求、“西迁精神”与《德法》课程教育教学内容的有机融合、“西迁精神”融入《德法》课实践教学路径这几个方面着力。

福州大学、平顶山学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井冈山大学、三明学院、《安阳工学院学报》期刊等单位专家学者登台,围绕红色文化与中华民族现代文化、高校思政课用好地域文化资源、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等内容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意义深远,对深入理解红色文化的内涵与价值,推动红色文化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论坛还设置了分组讨论环节,各位专家结合自己的专业与研究领域,就红色文化传承、利用、发展和创新进行深入交流。《红色文化学刊》《安阳工学院学报》《理论与评论》《三明学院学报》期刊编辑部负责人分别进行了编研对话。

闭幕式上,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邹晓芟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会议文章有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展开对红色文化的相关问题讨论,有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发展追述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谱系,也有从数字化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境遇探讨新时代新征程上红色文化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还有立足区域发展优势,剖析了各地方红色文化的发展特色与时代价值。总体而言,既有宏观叙事,也有微观感悟,既探析深刻理论,也建构现实路径。主题鲜明、时代性强,为我们深入思考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也让我们从中得到了很大的启发。”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还深入三明市中央苏区革命纪念馆和沙县俞邦村实地参观调研,了解三明红色文化历史底蕴,感悟伟人精神力量。

三校协同,携手向前!第五届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中国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又一阶段性成果。三校将继续携手,深入探析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切实为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供探究参考。

(李雅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