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德意志意识形态》读书小组专题研读活动总结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1-26浏览次数:10

为增强广大青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筑牢时代新人理想信念之基,11月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2023年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读书小组资助计划启动大会在线上顺利举行。

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德意志意识形态》读书小组成功入选2023年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资助计划入选读书小组名单。

会上,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工会主席、马研会理事长安钰峰教授勉励青年学子,要以获得资助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希望各受资助小组不断提高读书活动的水平,努力做到真爱、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行合一,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在守正创新中为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11月20日下午,读书小组在立德楼多媒体教室举行读书活动启动会。会上,组长刘旺昆同学对读书小组活动实施过程和开展目标进行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邹晓芟教授指出本科阶段学生阅读马克思主义原著时会面临的困难,但同学们在阅读时切忌囫囵吞枣,要以学术钻研的精神在字里行间求得真知。他强调同学们应当将原著阅读与自身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程相结合,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相结合,通过多方面多层次的阅读和探讨,将原著中马克思的思想历程、论证过程与提炼出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相结合、与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共鸣。

读书小组自成立以后,以分析马克思对唯心主义哲学进行的嘲讽与批判”“各个历史时期的特征中探寻历史唯物主义的合理性历史发展动力的产生及其作用方式为主题,开展了三次读书活动活动所采取的分组规划阅读、逐字逐句解读、结合名词解释、结合历史背景、举历史事例说明等阅读马克思主义原著的方法,也为小组成员所整理、吸收,便于他们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开展下一次的阅读,让原著阅读更高效也更有效

读书活动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芦佩玉老师中国高等教育协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的黄圣威督导员多次参会,他们在读书分享结束后对小组读书活动给予了肯定,并指出了相关不足之处,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小组在读书活动期间还开创了问题清单制度通过将小组成员在自主阅读时遇到的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答的问题摆到活动会议上来,以群体的力量共同交流、共同探讨,通过小组成员的各抒己见,充分从多角度多方面去把握原著内容。小组成员在探讨问题时也展现出了相当的热情,充分调动自身所学所想,阅读活动取得一定成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持续支持青年学子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关注读书小组认真学习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研读活动,以读书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活动的引领、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在学校、学院内努力营造“读经典、学理论、强思想”的良好氛围,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师生全面发展提供宽广舞台。

芦佩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