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非遗传承,赋能乡村振兴”——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2-19浏览次数:10

2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薪火相传实践队走进福建省大田第一中学,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漳州布袋木偶戏文化。同时实践队成员还将三明学院原创文化精品带入学校,进行展博展演,着力提升作品和学校的影响力。

宣讲时,主讲人以木偶戏的文化背景、非遗保护、实践内容、传承与发展四个方面为主要内容,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漳州木偶戏的起源与发展,并将木偶戏文化与当今时代精神相结合,讲述木偶戏的前世今生,同学们在台下听的分外认真。木偶戏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传统戏曲界中一枝独秀的奇葩,更是凝聚民族智慧的民间艺术瑰宝。主讲人说道:“深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有利于展现当代价值、涵养文明乡风、凝聚民族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其丰富内涵,使之绽放出更加迷人的时代光彩。”

福建省大田第一中学的同学们听完后纷纷表示:“田老师和陈老师今天的分享让我意识到了,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接下来我会深入了解更多的优秀的非遗文化,为保护传统文化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实践队成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有利于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让非遗文化走进校园生活,使同学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非遗保护传承更加健全,弘扬非遗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应当从自己做起,坚持落细落小落实,让木偶戏文化在当今绽放出更加璀璨的时代光芒。

(谢欣怡/供稿 李雅琪/校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