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德意志意识形态》读书小组开展专题研读活动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10

3月8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2023年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资助计划支持小组——三明学院《德意志意识形态》读书小组于明德楼(二)智慧教室开展专题研读活动

活动中,指导老师芦佩玉老师指出了读书小组现阶段出现的不足并分析其原因。她表示同学们在对原著的学习以外,补充阅读原著所必需的历史知识。

随后,读书小组集体观看《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系列纪录片。影片从社会主义思想的萌芽讲起,通过大量历史资料和真实事件,呈现了社会主义从空想社会主义者的美好愿景,到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艰难历程。影片详细阐述了《共产党宣言》的发表、巴黎公社的建立等历史事件。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田欣雅同学表示,这是一部深入剖析社会主义发展历程的纪录片,它展现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全球范围内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真切看到了马克思在书中所陈述的生产力与分工的发展是怎样掀起社会的变革,看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是怎样表现在社会主义自身的发展过程中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动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吴美芳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观后感她认为“历史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作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青年,我们应全面系统地认识历史,更好地把握现在,把握未来更好地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民族复兴之路,国家强盛之路和人民幸福之路”。

本次活动,不仅强化了小组成员对于社会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发展过程的认识,为小组成员进一步深入学习《德意志意识形态》,努力与马克思站在同一角度思考奠定了一定的史实基础,也为小组成员的理论学习提供了现实案例。

接下来,三明学院《德意志意识形态》读书小组继续开展结合本地红色资源进行的社会实践、结合专业课程和教师技能的宣讲等形式更为多样、内容更为丰富的活动,促进经典原著理论与新时代现实的有机结合。

刘旺昆/供稿 李雅琪/校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