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

高度重视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0-12-20   浏览次数:722

民盟三明学院基层委支委、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副教授许勋恩,永安市政协常委、民盟永安市委会副主委罗方益反映:

复工复产是民心所盼、企业所愿,也关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局。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各地企业复工复产仍面临一些困难。经党中央国务院多次部署,至2月26日止,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率仍然仅为32.8%,只有7个省份的中小企业复工率超过40%,多数省份每日仅约升1%,要全面复工困难重重。据民盟课题组调研发现,我省中小企业复工普遍面临异地人员到岗难、防疫物资保障难、疫情责任承担难、产业上下游配套难等困难。其中疫情责任承担与下游消费订单问题尤为明显:

一、疫情责任承担难。针对因复工导致人员流动集聚该如何防控疫情、一旦出问题责任该由谁承担、因疫情出现人命该如何赔偿等问题,我省各地政府普遍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承担起防疫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主动配合属地政府开展防疫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自觉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有小企业主坦言,一旦有员工染疫去世,除了上述责任外,企业还将面临每人一两百万的巨额赔偿,风险如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在头上。上述风险因素导致不少中小微企业对全员复工持谨慎态度。

二、下游消费订单不足。对于下游消费订单不足导致产商库存积压、无效占用资金及成本加大问题,我省各地政府目前尚无精准应对之策;针对中小微企业恢复产能后资金难以周转等问题,我省各地政府跟随全国普遍采取小幅降息、适当增贷或延长期限等方式加以解决。但在未能有效拉动下游及百姓消费的前提下,这些治标不治本的权宜之策所起的作用相对有限,对于多数资金腾挪空间小、抗风险能力低的小微企业和家庭个人来说乃杯水车薪。

为此,建议我省应高度重视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上三道保险:

一、勇于担当减轻企业责任。由省政府牵头科学制定针对性强的企业复工责任承担规定,要求各地政府必须勇于担当,完善当前的风险责任制度,在企业已按防疫指南操作、无主观过错的前提下,应切实降低其法人防疫责任及企业的法律责任,以解除中小企业的责任顾虑,让其尽快复工,缓冲因刚性调控所引发的克阻效应,想方设法让其生存下去,以实现保就业稳经济目标。

二、双管齐下推行双重保险。一是省政府牵头协调银保监部门督促各保险机构设立特种商业保险产品,充分发挥其社会保障、社会风险管理功能,以满足中小微企业疫情阶段员工人身安全、营业中断损失等保障需求,免除其后顾之忧。二是我省各级政府借鉴浙江宁波经验,专门推出帮扶小微企业的政策性复工防疫保险,规定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均可自愿选择投保、每家交保费1000元、政府予以配套1000元、对因本厂法定传染病或因周边区域出现疫情而导致停工停产的企业均每天给予定额赔付3500元、累计最高赔付10万元,以有效缓解其资金匮乏困难。

三、标本兼治拉动社会消费。由省政府牵头召集我省人民银行、银保监、各商业银行等分支机构与职能部门拿出绣花功夫,摸准、摸透中小企业复工所存在的痛点与难点,共同商讨标本兼治拉动消费办法并向上建议出台强力应对措施:一是暂停百姓房贷还款三个月,其还款期限自动向后顺延,以缓解抗风险能力低的普通百姓资金压力,通过增加日常消费拉动终端上游订单;二是对小微企业的银行贷款予以停息三个月,放水养鱼,以增大其资金腾挪空间,并环环相扣以鲶鱼效应拉动相关行业的上下游消费。 

(注:这篇信息2020年一季度被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专报件第5期采用,并分别得到省领导唐登杰、林宝金的批示。执笔人:许勋恩)

版权:三明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荆东路25号 闽ICP备050054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