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知识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的由来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331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中共中央从维护国家统一的战略高度,对于台湾同胞在全国人大中发挥代表性作用始终高度重视。从第一届全国人大开始就有台湾省籍代表。当时经过全国普选,台盟盟员谢雪红、李纯青、田富达当选全国人大代表。1974年,正式决定首次设立由12人组成的台湾省代表团。

图片.png

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福建组代表合影。后排左六为谢雪红,后排左四为田富达。

  据田富达先生回忆:“第一届全国人大共有3位台湾籍代表。一位是在天津代表组的大公报社社长李纯青,还有福建代表组的谢雪红和我。他们两人都是汉族,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高山族只有我一个。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那年我25岁。1954年开第一次代表大会期间,福建代表组住在北京饭店。开大会在中南海怀仁堂,开全团会在全国工商联的一个会议室。”

图片.png

1954年9月,谢雪红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言。

  谢雪红在这次大会上发言,表示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并指出这个宪法所反映的我国人民革命的成果,也包括台湾人民长期英勇斗争的部分,宪法反映的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就是台湾人民的愿望。她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台湾人民亲爱的祖国,台湾人都是中国人。”

  1959年4月18日,第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田富达、谢雪堂以福建省代表身份出席了这次大会,另有台籍爱国人士谢南光回国,当选人大代表。在1963年11月召开的第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田富达、谢雪堂联合发言,表示“台湾是我们的神圣国土,是我们的家乡,我们一定要解放!祖国是强大无敌的,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在我们这一边,我们有信心、有志气,一定能够依靠我们人民自己的力量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台湾去!”在1964年12月召开的第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田富达、谢雪堂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谢南光当选常委。

  1974年,正式决定首次设立由12人组成的台湾省代表团。田富达回忆说:“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个天大的喜事,大家议论纷纷。组建台湾团,表明全国人大对台湾工作更加重视,我作为高山族人,感觉自己的担子更重了,更要积极参与这些事,心情也就变得更不一样了。”

  1974年9月,台盟总部协助有关方面在京召开台湾省出席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协商选举会议,来自祖国大陆的100多名台胞协商代表,以协商选举的方式,酝酿产生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台湾省代表团。由田富达、李丽、李辰、蔡子民4位盟员和林丽韫、陈逸松、王碧云、冯炎火、张桂珠、陈木森、林德时、钟维旺8位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组成。其中,林丽韫、陈逸松、田富达、李丽入选大会主席团,林丽韫、陈逸松当选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在京台胞陈丁茂(1979年加入台盟)作为四届全国人大北京市代表团代表出席大会。会前,台盟总部特意举办联谊会,欢迎从祖国大陆各地汇聚首都北京出席大会的台湾省代表团代表,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图片.png

1975年1月17日,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台湾省代表团全体代表合影(前排左起:林德时、田富达、陈逸松、林丽韫、李丽、张桂珠、王碧云。后排右起:冯炎火、蔡子民、钟维旺、李辰、陈木森)

  1975年1月13日至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周恩来抱病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台湾同胞和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为实现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崇高目标而共同努力”。令广大台湾同胞记忆犹新。

  第五届全国人大决定,在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之前,台湾省暂时选举13名全国人大代表,其余按人口比例应选代表的名额予以保留。从此,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选举方案,通过召开协商选举会议民主选举产生,每届全国人大都有台盟盟员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图片.png

台湾省人大代表团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长期以来,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提出了大量议案、建议,受到中央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许多建议意见被采纳,比如向台湾赠送大熊猫、《台商投资保护法》的实施修订、卡式台胞证的推行、大陆台生的医疗保险等,都是人大台湾团提出的建议。“惠台31条”,“26条措施”,全国人大台湾团也倾注了不少心血,到各地走访调研,了解台胞们的心声,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事业和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单位:台盟中央宣传部)


版权:三明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荆东路25号 闽ICP备050054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