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知识

【统战史话·爱国统一战线】爱国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30   浏览次数:236

背景导读

 

开启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的

爱国统一战线

(1978年12月—1992年)

改革开放开启了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这一时期的统一战线已经成为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联盟。适应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成为统一战线的两大任务。

1989年6月,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选举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6月2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江泽民、李鹏、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就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以及无党派民主人士、民族和宗教界人士举行座谈。这是新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同党外人士的第一次见面会、谈心会。江泽民强调我们党将继续坚持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变。这里所说的不变,包括我们的有关统一战线的各项方针不变,“一国两制”的方针不变,对台湾、香港、澳门的方针不变,既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侨务政策也不变。

1990年6月11日至15日,第十七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江泽民作了题为《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重要讲话。

讲话阐明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长期性,要求全党都要重视做统战工作。江泽民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宏伟事业必须有一个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把绝大多数人团结在党周围,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夺取革命和建设事业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是我们党在政治上的一个巨大优势,是建设中国社会主义的一大特色。江泽民还就解决台湾问题发表重要意见,并阐述了留学人员、海外知识分子的政策。

会议形成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通知》下发贯彻。《通知》指出,坚持和发展统一战线是党的一项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统一战线过去是、现在是、今后仍然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必须加强,不是可以缩小,而是必须扩大。只要阶级还没有最后消灭,只要我们党还存在,就必须有我们党领导的广泛的统一战线”。

《通知》提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三个有利于”原则:

要在爱国主义旗帜下,联合中华民族海内外一切有爱国心的人们。只要有利于建设四化、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只要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只要有利于挫败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和和平演变,不论哪一个阶级、阶层,哪一个党派、集团,哪一个人,我们都要团结。这种团结愈广泛,对社会主义建设愈有利。

《通知》强调,领导权问题是统一战线最根本的问题,实现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要依靠党的正确的路线和政策及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党外人士为实现共同任务而奋斗;维护国家稳定是压倒一切的大事,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决抵制政治多元化,必须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友爱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必须团结依靠宗教界的爱国力量,挫败国内外敌对势力的阴谋活动;要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密切联系党外人士,创造团结民主和谐的气氛;爱国统一战线汇聚着各方面的代表人士和大批中高级知识分子、专家学者,要开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的各项活动,努力为四化建设、改革开放服务;要认真贯彻落实统一战线的各项政策;要积极培养和选拔党外干部,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合作共事关系。

《通知》要求,全党重视做统一战线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负责干部,尤其是党政主要领导同志,都要及时过问并认真研究统战工作,监督检查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要在全党广泛深入地进行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普及统一战线知识;统战方针、政策要统一归口,具体工作各司其职,工作中互通情况、互相支持,重大统战活动要密切配合、协同动作。为切实加强统战工作,还明确规定,在一些统战工作任务比较重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不担任党委常委的统战部长可列席党委常委会议。各级统战部部长应担任同级政协的领导职务。对统战干部的配备,要注意质量,保持相对稳定。地方各级统战部部长的任免、调动,应征求上级统战部门的意见。统战工作任务比较重的高等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应建立统战工作机构,配备必要数量的专职统战干部。

第十七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是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党在面临国际国内严峻局势中,高度重视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总结经验,明确任务,继往开来,澄清了人们对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的模糊认识,巩固了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1990年11月,中共中央决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丁关根兼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为切实加强统一战线工作,从1991年3月起到1992年4月,中央统战部多次召开务虚会和统战部部长会议,回顾过去,总结经验,思考未来,经过反复酝酿、讨论、修改,制定了《九十年代统一战线部门工作纲要》,1992年5月中央办公厅转发各地贯彻执行。以《纲要》的形式系统阐述统一战线工作的方针政策,在党的历史上这是第一次。

来源:统战新语


版权:三明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荆东路25号 闽ICP备050054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