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动态

大陆唯一高校!我校参与第四届“港澳台大学生走朱子之路研习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0   浏览次数:144

7月20日,“八闽文化之旅·第四届港澳台大学生走朱子之路研习营”开营。省委常委周联清,省政协副主席杜源生、刘献祥出席开营仪式福州主会场活动。开营仪式在大陆和港澳台四所高校设分会场,大陆地区的分会场设在我校,校领导潘玉腾、赖锦隆,统战部、文化传播学院负责人以及40多位师生参加了开营式三明学院分会场的活动。

本届港澳台大学生走朱子之路研习活动于7月20日至21日举行,共设福建、香港、澳门、台湾四个研习营,两岸四地近20所高校、200多名师生参加。活动采取“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现场视频连线、观看直播课程、线上研学旅行、微信适时交流等形式开展,我校学子将作为大陆高校学生代表与港澳台高校的学生一起线上领略朱子文化,交流学习心得。

我校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林纪文同学作为内地大学生代表在开营式上发言:“我们学习朱子思想、了解朱子为人,是为了汲取其中爱国、奉献、责任的精神内涵,感悟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他同时以朱子故里高校三明学院大学生身份,欢迎港澳台三地的学者和同学们能有机会亲身到三明赏人文风韵、听渔歌互答、观山水画作。

学校统战部部长张新文表示,学校历来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经常性开展传统文化阅读、书画交流等活动,特别是成立了闽学研究中心,深入研究闽学、理学文化,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资源;同时,我校重视加强与港澳台交流,特别是青年学生的交流,如开展技能竞赛、篮球友谊赛等,此次朱子之行研习营是我校学子第二次参加两岸四地青年交流活动,相信这次交流活动,不仅能够推动两岸四地青年学子的文化交流、推动朱子理学文化的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更将增进两岸四地青年学子的感情交流,增进祖国认同和两岸融合。

据悉,举办港澳台大学生走朱子之路研习营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港澳台青年工作、“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等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打造闽港澳台青年学子交流交往活动品牌,为港澳台青年增进文脉共识、国家认同创造条件。

(统战部/供稿)



版权:三明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荆东路25号 闽ICP备050054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