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

关于省道306线三明学院北大门路段道路改造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12-14   浏览次数:85

省道306线(原国道G205)经过三明学院北大门,为我市具有重要政治、经济意义的国省道干线,根据沿线荆东公路站统计数据,该道路日均通行机动车数超过2万辆,且多数往来车辆为大型、重型货车。三明学院在校师生人数超1.5万人,北大门作为出入校主门,承担着人流、车流进出主通道作用,师生人行、非机动车、机动车行与国省道车流错纵交汇、险象环生,引起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责成有关部门尽快开展三明学院北大门路段道路改造设计。

最初设计方案采用车行下穿通道设计形式,该方案工程造价大,预计投资超1.41亿,造价高且对三明(荆东)教育新城建设整体美观设计不利,也会影响三明学院与政府机关及其他对外流畅交流。通过相关部门和专家研讨,以及政协多次组织调研分析,认为“行人下穿横穿通道”的新方案可行。该方案供行人通行的下穿横通道横跨省道306线,工程造价低,省交通规划设计院专业设计评估,整个改造设计,包括增设信号灯,完善平交口相关标志标线和绿化配套设施,建设相关工程造价约823.556万元。另一方面,施工工期短。施工期间交通组织较简单,开挖方式简单,临时支护数量少,可采用半幅开挖半幅保通方式进行施工。更重要的是该方案除保证人流、车流安全外,还能保证万一突发人员密集事情发生,人流可以快速疏散,长远看有百利而无一害。

根据市委市政府三明(荆东)教育新城建设规划,三明学院是重要参建组成。三明学院1.5万名师生来自全国各地,三明学院成为三明市面向全国一张靓丽的名片,三明学院北大门段省道改造项目直接关乎三明实践在全国的展示。现阶段“三沙永区域一体化”建设进程加快,省道306周边城镇程度提升,往来过境交通日益繁忙,并且荆东村至三明学院艺术楼路段路面平直,途径车辆车速较快,沿途道路未设交通信号灯,人行系统和车行系统无明显分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对师生安全出行构成极大威胁。为此建议:

1)把解决三明学院北大门路段道路改造项目作为贯彻市委市政府三明(荆东)教育新城建设规划的重要一环,列为2023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

2)把方案二(图2)实施提上日程,建设横跨省道306线,供行人通行的下穿横通道;同时对省道306线三明学院校门口段平交口进行渠化设计,增设红绿灯,增设信号灯,完善平交口相关标志标线和绿化配套设施建设。


1 省道306线三明学院北大门路段

2省道306线三明学院北大门路段设计施工图

 

民盟苏志忠



版权:三明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荆东路25号 闽ICP备050054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