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

关于促进闽台“三茶”统筹融合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4-01-22   浏览次数:10

一是立足产业融合,推进闽台茶产业优势互补,增强茶产业竞争力。挖掘茶产业多重属性,延长茶产业的产业链,充分考虑产业分工与合作,形成多种经济类型的茶产业主体;按照产业链分工的原则,对闽台茶产业的茶叶生产资料供应与茶叶生产、加工、储运与销售等各环节进行有效衔接、整合和拓展,形成完整的茶产业链;围绕着茶产业绿色、生态、安全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目标,推动闽台茶产业标准融合,促进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效对接,共同提高茶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二是立足科技创新,深化闽台茶科技研发合作,提升茶科技支撑力。加强数字技术与多元产业的运用与融合,开展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助推茶产业数字化进程;多渠道互派茶业研发人才,发挥好团队科技特派员和专家智库作用,共建高效的协同创新茶科技平台;加强闽台茶叶生产加工技术的合作,打造闽台茶产业技术创新孵化基地,实现闽台两地茶资源的优势互补。

三是立足文化传承,推动闽台茶文化交流互鉴,扩大茶文化影响力。以茶文化为基础,对文化资源进行创造与提升,积极以茶文化带动茶产业的发展;充分挖掘闽台茶文化底蕴,利用茶文化资源,打造高附加值的茶旅融合项目,并强化多媒体行销渠道,实现茶产业从第一产业提升为第三产业的转型;构建品牌赋能产业机制,拓展产业链条上的增值环节,发展茶文化创意产业,培育更多国际知名茶叶品牌。

福建省政协委员、民建三明市委副主委、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邱国鹏

版权:三明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荆东路25号 闽ICP备050054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