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型主持人的权威从哪来
发布时间:2020-01-07   动态浏览次数:1566

近几年,一批具有明星效应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家喻户晓,出现了“名主持带动名栏目,名栏目带动名主持”的现象。节目主持人参与节目的采编和制作,他们以个体代表群体,用有声语言、形态来操作和把握节目进程,在节目中处于主导地位。

一、 增强亲和力,展现个人魅力

亲和力能够拉近受众、主持人和节目三者间的关系,达到最佳传播效果。主持人的亲和力主要来自其对待受众的良好心态,以平等、谦逊的态度对待受众,给予他们应有的尊重。主持人光有高学历、华丽外表还不够,更重要的是亲和力,形成一个磁场,让受众不自觉地融入、参与到节目中。

奥普拉,一个相貌平平的黑人妇女,其主持的电视谈话节目《奥普拉脱口秀》曾占据了美国脱口秀节目的头把交椅。尽管在播出23年后,《奥普拉脱口秀》于2011年正式告别观众,但有着影响舆论的魔力的奥普拉以及《奥普拉脱口秀》,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为何《奥普拉脱口秀》成为美国电视节目史上不可逾越的里程碑?在美国脱口秀由男主持垄断时期,脱口秀无异于“知识分子间的报道式谈话”,但奥普拉打破常规,其真诚、动人、自然的主持风格深得观众喜爱,直至她成为一种品牌和力量。这位性情中人成功的秘诀在于与观众真诚交流,这种真诚是一种推心置腹的、与观众分享苦乐的态度。

被誉为“中国奥普拉”的陈鲁豫在为其量身打造的《鲁豫有约》中分享着各行各业人们的故事。她说过,电视节目好的标准就是看着要舒服,从这个人长的样子,穿着打扮,到准确而流畅的沟通。在现场,应该让嘉宾爱上自己,因为只有嘉宾爱上主持人,他才会愿意跟你分享他的故事,他会把心稍微打开一点。在那一刻,他应该是相信你、喜欢你、信赖你的。所以,陈鲁豫成功的武器是,让你的嘉宾爱上你。更确切一点,用亲和力让你的嘉宾爱上你。

笔者多年参加苏州市政府奖播音主持系列的评奖,对主持人在节目中表现出的亲和力深有感触。如昆山电视台《新闻夜报》主播王晟,形象精干洒脱,说话风趣平实,仿佛邻家男孩向家人讲述大街上发生的事,新闻事件源于本土,主持人亲近亲切的优势充分发挥。

二、提高综合素养,成为记者型主持人

在主持人这个职业形成之初,主持人承担的仅仅是播报工作,即播音员。随着传媒业的发展,记者型主持人逐渐被人们所熟悉和认可。美国著名主持人迈克?华莱士作为《60分钟》节目的主持人,也是该节目的创始人之一,以其代入式思考与转述式的播报让节目长期占据全美收视榜的前列,广受美国民众的欢迎。在中国,先后拥有董倩、王志等诸多优秀主持人的《新闻调查》也不负众望,成了一档知名的调查类节目。这些节目的成功,都源于他们对记者型主持人的成功定位。记者型主持人应该具备以下素质:

1.对新闻事实有独到的看法

独到的见解、辩证的思想、把握事物本质的能力,是主持人个性魅力表现的基础和灵魂。其中,独到的见解是指记者型主持人在对新闻事实进行采访和阐述时用独特的视角进行剖析和评论,引发观众对事件的关注。例如新闻评论性节目《焦点访谈》,节目采用一种转述事实的角度,在发布了社会事件的真相之后,往往要对事件进行一定的评论。这种评论既遵循客观事实,又见解独到,将主持人的个性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出来。

2.具备良好的记者素质

记者型主持人能够从纷繁的细节中发现问题的主要方面,从而沿着正确的途径去寻找解决的办法。由于他们是集采、编、播于一体的主持人,因此能真正对节目的内容编排了然于胸,做到言之有物。一档节目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主持人对新闻事件的把握,对时局的洞察和对节目的驾驭。

记者型主持人不同于传统的主持人,他们参与节目创作的整个流程,承担着穿针引线的作用,因此,记者型主持人的加入能够让节目更贴近主题、贴近群众。这些都需要主持人在长期实战中累积经验、自我总结。

3.能够完成富有个性的权威性采访

采访是记者型主持人的一项基本功,与一般记者的采访既有共性,又有个性。共性是指两者的采访都遵循采访的基本规律,个性指记者型主持人的采访还能突出权威性。

记者型主持人作为向受众传播的第一人,这个特殊的位置赋予了他们一定的发言权。记者型主持人在新闻事件现场善于采访、评论,在屏幕前点评新闻事件,能够让受众清晰了解其的采访和报道水平,更加强了报道的权威性。

4.更具人文关怀

记者型主持人采访、点评新闻事件运用关注社会、关注新闻事件的记者视角,这是与其他类别节目主持人相区分的一点,也是人文关怀的具体体现。百姓身边有故事,记者型主持人应该想百姓所想,反映百姓的喜怒哀乐,这不仅拉近了与百姓的距离,更是一种对生活的关注、对生命的尊重。

三、避免出现角色偏差

1.盲目模仿,缺乏个性。电视界的浮躁之风不仅体现在节目模式同质化现象上,还影响到主持人的风格定位。某些年轻主持人由于缺乏经验,盲目模仿一些成功主持人的主持风格,从神情、动作,甚至口头禅都如出一辙。

2.疏于学习。白岩松做制片人时,《青年报》记者问他挑选主持人的标准是什么。他的回答是:会“长跑”的人,只有会“长跑”的主持人才能紧跟时代。对于主持人而言,长跑就是指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思想、新观念,充实自己的知识结构。如今,一些主持人对待自己的节目应付了事,背台本,走流程,将大部分精力花费在对外交际和活动上,很少有时间继续学习相关领域的文化知识。不能及时“充电”带来的后果就是主持进入模式化,没有生机活力,无法把握时代精神,缺乏前瞻性与理性的思考分析。

3.夸张媚俗。因追求标新立异而崇尚奇装异服,迎合某些受众的低级趣味,亦是一种角色的偏离。刻意在节目语言中使用港台腔,夹杂外文,讲荤段子,这些庸俗、媚俗的主持方式有悖于媒体教育、引导、促进社会文明的功能,最终亦会被受众摒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