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主持人的“态度”
发布时间:2020-02-11   动态浏览次数:1423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新闻深度报道的崛起,到新世纪初民生新闻的大发展,再到如今高速互联网下形态各异的终端渐成受众获取新闻内容的主渠道,以广播电视为代表的传统媒体正被动着接受从收视主平台转为内容提供方的竞逐现实,虽还未淡出江湖,但霸主地位已被撼动。传统媒体在技术和影响力上被网络新媒体超越的趋势,直接促发了广播电视在新闻制作和内容上的整合、调整与跟进,独特的节目样态、精到的新闻选题和精炼的观点,通过主持人带动评论员、观察员、当事人、记者,伴着渠道广泛的图表、音视频的大屏、触摸屏和虚拟技术支持的动态展现,力求将新闻讲透、讲深、讲全、讲到点上,以满足信息泛滥的当下,人们对权威、独家、多元观点内容的需求。在愈发“百态”林立的观点表达中,新闻主持人的态度把握,对一档节目的生存与发展,其影响不可小看。

一、民生的态度

民生新闻其实是一种“态度”。这份“态度”体现在新闻主持人身上,是做新闻的一种底蕴、一种理念——“以民为本”,是报道、表述和思辨的基点。

不说大话套话,不回避尖锐话题,把受众的忧喜当成自家的大事,替民分忧,为民解困,应是新闻节目的宗旨、意志在主持人话语、情态间的生动体现和自然流露,唯此,“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和“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政府意愿与要求,方能更好地在新闻工作中践行。国内很多广播电视台都办有《市民热线》、《与市长面对面》、《某某在现场》之类的民生栏目,其在叙述攀谈的主持氛围中开诚布公、坦然作答、娓娓诉说、耐心倾听、真诚交流、及时互动、现场监督、见效解决,都因把受众当作邻里乡亲、贴心朋友,做到了新闻同言论兼而有之,交汇相融,把媒体舆论与群众舆论高度统一了起来,这便是新闻主持人的民生语态。主持的民生态度不再是简单停留在快速反应民情、引起受众收视收听兴趣的层面,而是向纵深拓展,以平民化的姿态、视角,体会现实生活,通过真实的语境、人性的叙述、精辟的点评,开辟引导受众理性思考的空间,帮助受众改善生活,在表达主流价值的目的中体现百姓情结和平民情怀。

二、精确的态度

很多时候,面对新闻事件所浮现的现象与人物,当事方站在各自的利益角度看待、描述甚至隐瞒、欺骗,而且主持人论述的间接素材往往多过直接的一手材料,若不保持警醒,被误导、被利用的影响将是恶劣的。这需要主持人持有精确态度,需要我们心存审视、多渠道考证,谨慎引用、论述与表达。更进一步的精确态度,来自于科学、全面和细化的方法,来自于对“精确新闻”或“精确报道”的认识。

精确新闻报道是大众媒介运用精确的数学语言等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与传统的新闻报道方式融为一体,对新闻事件进行量化的报道、分析。央视《中国财经报道》栏目与国家统计局联合推出的《每周调查》栏目常有精确新闻报道出现,央视的《经济半小时》、上海广播电视台的《新闻观察》、《1/7》等栏目也常有调查类的精确报道。主持人以精确态度,从心理预期和科学分析两方面综合把关,有助于理清报道思路,并在节目现场尽可能追索新闻事件真实内核,把握话题的准确走向,从事件的发生发展、经验教训、警示意义、舆论影响层面,给出具体、客观、全面的脉络或结果。去年11月,上海台的电视新闻曾以口播的方式转发了黑心商家用一种只要45天就可快速养殖生成的鸡专供肯德基、麦当劳等知名大品牌食品店的消息,而饲养这种鸡的饲料含有重金属有毒元素,商家会在毒鸡发作之前送至屠宰场处理。面对这条新闻,主持人的精确化处理即精确态度该怎样体现?结合前一天中国经济网已报道的《KFC原料鸡被曝45天速成,饲料可毒死苍蝇》来明确指证,正是山西的具体商家拿这种速成有毒鸡为肯德基、麦当劳及众多大型超市提供鸡原料。随即主持人结合记者调查与素材,展开时评同嘉宾互议。一面可通过连线求证上海的肯德基、麦当劳店及其超市是否进了山西公司提供的鸡原料、进货周期和估算的市场数量;一面咨询有关质量检验局专家,该怎样对这种原料鸡进行科学鉴定以揭示是否有毒,并提供具体的方法和参数;再一面尽可能直接对质山西当事商家或间接连线现场记者,了解最新情况,进一步深挖真相,以正视听。这其中,主持人不受新闻来源的制约,通过与现场调查采访的记者、事件当事方、行业专家和监管部门的对话交锋,使新闻报道更加客观公正,其确凿的数据和反应、调查的姿态与方法更令人信服。

三、权威的态度

新闻主持人的权威能量体现,往往不在于话语权的独自享用,而是把话语权交给最有分量的人,或是调动最有分量的人去争夺话语权,在你来我往、各抒己见的交锋中,完成意见的林立、观点的凸显。2012年“保钓”激烈到国内砸车的时候,有新闻节目请出陈光标,不是因为他的血性和刚猛,恰恰因为他的行为与主持人表述的话题中心理性爱国有关。不管人们对爱国主义情绪持何种看法,陈光标在《纽约时报》登“保钓”广告的行为要比砸人家的汽车好得多。在新闻节目中我们看到:京东大战以及QE3热议,有主持人同国家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大谈;斥责温岭女教师虐童,有主持人倾听知名刑法法学家的精辟见解。主持人代表节目和受众,以尊重权威、与权威对话、有请权威发言的权威态度,穿针引线地把话题交到演播室内外意见代表的嘴边,让他阐明,让他回应,哪怕让他交代或推诿。主持人驾控的无障碍沟通使节目讨论氛围宽松活跃,而尊重并借力权威观点的展现,不仅提供了极具参考性的意见观点,其丰富多元生动的表达、颇具张力的镜头表现也为节目增光添色,必要时亦能帮助主持人查缺补漏,使议题愈加完善丰满。

借用一档新闻栏目的宗旨定位所述,传统媒体当可“聚焦当天或最近一段时间关注的话题和人物,提供相对于新闻资讯更多的细节、过程、背景,同时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开掘、分析和评论”,主持人可在紧跟新闻热点、占据背景信息高地的基础上,梳理言论信息,巧借意见之口,以“民生、精确、权威”之心努力提升新闻节目的时效性与建设性。

(作者单位:上海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