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的故事:我的童年
发布时间:2020-09-15   动态浏览次数:472

作者:郑烨


我居住在南方的小城里,这里很好,有山,有水。时代在不停地变迁着,而我们置身其中,旋转而旋转着。小时的住所,随着时代的改变,变换着样子,是印迹,更是象征。

幼儿园之前,我居住在一个较为偏僻的乡下。宁静,自由,无忧无虑,现在想来也还向往不已。我在外婆家住着,这是一个有着两层楼的平房,还带着小院子。当时,小小的我喜欢在这木楼梯上来回地跑,这木楼梯估计也是有历史的了,隐约可以看见蓝色的漆,在岁月中磨着,看起来斑驳,走起来也与实木地板无异,有时还伴有“嗞啦”的声音。院子里架着丝瓜藤,长长的,有时未成熟的也会被我扯下来几根,大人们会数落我,可有什么办法呢?我这是个孩子。喜欢坐在老人的藤摇椅上,拿着扇子摇啊摇,扔下一把瓜子喂给周围的鸡。时间一长,摇着摇着,便长大了。家中人便‘不许我住在乡下了,说是为了方便,我便这样离开了我的“小扇轻摇时光”。



于是,我住进了爷爷奶奶家。这里在郊区,比乡下是便利不少,楼层也高了许多。可我们家还住在一楼,可也有好处,旁边有一个花坛是属于我们的。这里的房子很长,一栋有许多个单元。这里的同龄人很多,我们总是围在我家的花坛边找四叶草,蜗牛等。我们一起打球,玩累了,随便走进最近的一户人家,休息休息。夜晚,许多人在广场跳舞,她们做着各种欢快的动作。我和家人沿着河边走到尽头,再返回。闪烁的小星点缀着黑夜,配舞的音乐声慢慢变小,跳舞的人踏上了归途,我们绕上一圈回到老房子,这一天才算结束。

之后,我又搬了家,说是为了学习,又说是为了跟上时代变迁的脚步。就这样,我搬到了三明的中心,名校倒是不少,附小,列东中学,二中,全齐了,家电也都翻了个新。我开始了日复一年,年复一日的学习。我已不习惯太早睡,一方面是作业,而另一方面是为了读懂这座城市。当夜深的时候,绚丽的霓虹灯会悉数亮起,变幻着色彩,一点也不会觉得单调。这座城市像一颗熠熠发亮的明珠嵌在了中国的版图里。不禁使你关上灯,闭上眼,感受这“灯火阑珊”的妙处和韵味,仿佛生活才刚刚开始……


再后来,十多年寒窗苦读换来一纸大学录取通知书,我依然选择了这座小城的大学,似乎对它有与生俱来的缘分,我选择了汉语言文学这个浪漫又诗意的专业,生活变得热爱变得更加快乐。与大学录取通知书一起来的是我家新房的房产证,这套房,让我们家从学区房的麻雀窝到了郊区的宽大舒适的豪宅,正逢暑假,从新家装修的每一次选材到家具的采购再到搬家时大包小包的麻袋,我都很有话语权,这套房更是我们全家人的心血。父亲在茶室泡茶与朋友大谈特谈,母亲在阳台收下刚晒的被褥还留有暖阳的余温,我在书房完成属于自己的学业任务坚信岁月静好,未来可期。如今这样的生活刚刚开始,我与房子的故事还有很长很长……


房,是在讲述什么吗?是社会的进步还是祖国的峥嵘岁月。在我看来,房子的变迁史,更是我和我的祖国一同成长的发展史。正是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才有了我的每一个小家生活日渐富足的喜悦。我愿以我的拙笔描绘祖国未来的雄伟蓝图,以我渺小之声唱响祖国未来的强军战歌。抬头张望,掠过一阵微风,笔直地竖立着一面五星红旗,随风飘扬。像是长在嶙峋山崖的红梅,那抹红色是亘古不变的崇敬和期待。房的故事已然讲完,而那面旗帜,等待着更多的我们注入

行动和热血,我同我的祖国一起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