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站台》:社会需要众人的把握
发布时间:2020-09-30   动态浏览次数:477

群体意识和个体意识息息相关。


男人自愿进入监狱三个月,时间一到就可以出狱并获得证书。男人经历了从无法相信吃上层人残羹剩饭的现状到天真地想要改变现实,再到认清现实,又到了接受现实。他就像正在步入社会的人,胸怀满腔热血去闯荡相信自己可以成功,但是在社会的生活的野蛮打压下,归为平静的妥协,沦为世俗人,这是监狱里普遍狱者的形象,也是社会普遍群众的形象。但是他闯祸层层监狱去打破现实规则送上一块蛋糕给管理者警示。在现实世界经受各种磨难,最后又以现实为基础,去打破现实的规则。


 但是即使蛋糕被送到楼顶,男人所希望的改变一样也没被改变。因为上层社会的人只会在乎自己的事情,所有人只在乎自己的利益关系。零层的厨师只在乎自己的蛋糕好不好吃,自己做的食物会不会受大家青睐,够不够精美。每层的犯人在乎自己能不能吃饱,能不能接着活下去。


 正是社会上大多数的人都不会在乎别人的感受,所以社会的限制才不会改变。从这里更可以看出社会的阶层分化的和资源分配不均的严重性极端性,看出想要集体性的做出改变有多么困难。拿温室效应举例,即使大家知道温室效应的危害,也在积极呼吁大家保护自然环境。但是为什么效果微乎其微?因为牵动的利益非比寻常:工厂需要燃料维持生产,工人需要工资养活家庭,社会需要资源来运转,各个国家需要工厂来拉动经济的发展……为什么明知道亚马逊森林作为地球之肺作用之大,各国还是依然砍伐?一切都是为了利益和生存,所以改变世界才变得如此困难。


我们的社会需要管理者,也需要制度的限制,更多的需要是需要上层的管理者发动管理信号,不然改变永远不会发生,正如一个班级要做集体性活动就需要老师发动命令,才能更快和精准有效的进行,如果只是单纯让学生来管理,管理效果会大打折扣。但是我们也不能完全依靠上层人来管理,如果我们自身都失去了这个意识,那么如何管理都是无力之举,社会更多需要的,是所有人一起的努力。这是艰难的,但是也是唯一的,正如温室效应,应当是所有人一起的努力,才能真的还地球环境以蔚蓝与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