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无言,我们何以为报
发布时间:2020-12-04   动态浏览次数:484

作者:郑敏之


在朋友圈上看到一张摄影师拍的照片,内心极为震撼,照片中一只母鹿面对猎豹的追赶,为保护她的孩子,选择留在原地而目送着她们离去。动物之间尚且如此,人类择将这一切演绎得更加淋漓尽致。


说到母爱,也许大家都有着不同的见解和感受,但不变的是母亲的叮嘱和呵护。母爱像春雨般连绵,又似永生花永不凋零,伟大的母爱甚至超越世间的一切,不能简单的用任何一个言语来定义。

母亲经过漫长的十月怀胎生下我们,在听到我们嗷嗷大哭后从护士手上接过我们脸上浮现的是未曾有过的笑容,这也象征着一个新的阶段,承担起照顾子女的责任,但对于此作为母亲并不曾有怨言,而是欣然接受,将自己的孩子视为第一位。在这信息繁杂的世纪,母亲的任务有增无减,要保护年幼的孩子不被信息所引诱,还要时刻注意孩子的健康问题。

然而现如今大量母子纠纷案件呈现在眼前:因赡养母亲而心生怨念,因儿女多而互相推脱责任,因不想被母亲唠叨而离家出走有些则采取极端行为来反抗。这一切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和反思,在我们渐渐长大之际,面对日渐老去辛苦操劳的母亲,我们是否应该多一份宽容和理解,我们年幼时母亲倾尽全力帮助我们,忍受我们的坏脾气,可能在时光的年轮中存在着打骂,但我们也许可以换个角度,思考母亲的所作所为和在过后的心疼和无奈。

除此之外在母亲疾病缠身时现实又一次给许多母亲以残酷的考验,自己的孩子不堪重负远走他乡,有些没有离去但在听到痛苦的呻吟时拳脚相向,而在这一点上我自己也应该反省,在母亲生病时我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吗?在跟母亲诉苦的同时有注意母亲的情绪吗?网上一直流传着“久病床前无孝子”的说法,的确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每个人都有许多待处理的事项,很难找到空闲的时间来感同身受母亲的痛楚,只有在失去时才追悔莫及但已然无可挽回,而无法原谅自己。

当然,在我们的身边也不缺乏孝顺父母的典范,她们用自己的行为感染着其他人,也有许多人用自己的行为使母亲远离病痛,最终恢复健康,因此,对于大部分人不妨试着接受母亲的唠叨,不反驳不违抗,在母亲疲惫时帮助母亲或者捶捶背……在日常相处中体会母亲的不易,用自己的小举动来感恩母亲,这一切的改变也将带给你不一样的体会。

母爱无言,如若无法挽会回就请听从母亲的劝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