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三个师范类专业接受认证
发布时间:2021-11-05   动态浏览次数:469

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11月1日-4日,福建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组织专家组对我校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体育教育3个专业进行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

  

4日上午,专家组召开认证意见反馈会。汉语言文学专业专家组组长彭寿清小学教育专业专家组组长孟宪乐体育教育专业专家组组长李友玉及专家组成员,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典文,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

彭寿清代表专家组反馈考查总体情况和考查意见,认为三明学院高度重视师范专业认证,对师范认证理念有理解,对师范认证建设标准有认识,围绕专业认证的“主线”和“底线”开展自评自建有行动。专家组进校考查期间,认真对待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上下联动、全员参与,评建工作富有成效。专家组成员分别反馈了存在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兰明尚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表示将按照专家组的意见建议坚决整改,切实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坚持认证理念,切实提高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坚守“闽师之源、做优师范、因师而强”办学追求,切实为三明建设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提供更为强有力的支撑与保障。

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典文指出,学校要对照认证标准,贯彻认证理念,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推进认证专业的整改提升。要勤修内功、巧借外力,大胆创新、锐意进取,责任为先、服务社会,继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教师教育层次和质量,真正培养爱岗敬业、爱教、乐教、善教的基础教育工作者。

考查期间,专家组围绕认证标准的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开展深入考查。专家组一行参观了“赓续闽师血脉 振兴老区教育”专题展览。考查了教师技能实训中心苏区美育发展学院手工艺实训中心闽师之源文献室等场所;共召开各类工作会议18次,听课看课35门次,调阅毕业论文(设计)155份,实习实践档案材料155份,调阅试卷作业4990份,访谈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17人次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67人次,专任教师 131人次,在校生代表39人次,用人单位代表42人次,实习基地代表 36人次,在校学生117人次,校友代表54人次,走访教育实践基地2个,现场查阅了教学管理文件、教学档案等支撑材料,对3个认证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考查。

(发展规划处<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