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
发布时间:2022-04-05   动态浏览次数:230

作者:杨思瑶



“下雨了。”

三月的天气是一头疲惫的猛兽在沉闷的喘息,不论是烈烈的阳天,抑或是沉沉的阴天,总叫人喘不过气来。疫情封锁了跃跃欲试的步伐,每一颗焦灼的、快要在封闭中发狂的心,就在即将爆发之际,雨来了。

她随着风而来,踏着云而来,悄悄地来,当我们意识到的时候,天地间已经一片湿润了。从宿舍迈到阳台的那一刻,一股湿润的呼吸瞬间包围了我,顺着我胸口的一起一伏钻进体内,我的心突然沉静下来。瞬息之间,万物都安宁了,只剩下雨的声音,淅淅沥沥,打在树梢,打在枝头,打在心上。

远方的山笼上好几层朦朦胧胧的雾,雨在其中穿行,冲的劲头猛,落下却轻盈,山色变得深了,在雾气之间显得更加幽谧,远望半响不知如何形容,远黛秀娥,只此青绿。山雾错落之间,村屋点缀其中,与山紧紧依偎,被雨水洗刷泥污,露出原貌,红的蓝的黄的,显得几分可爱。这倒是奇怪,之前从没注意到这些房子,一场雨倒是让人发现了这小小童话镇。总在书中找所谓的世外桃源,倒不如抬头看看这几处寻常人家。

正对阳台有两棵树,一棵娇艳,一棵青翠。往日都是那棵花树争尽了风头,阳光映下来的时候,每个花骨朵儿都尽情施展着身子,得意的抢走众人的目光。这场雨来得猝不及防,春水儿打湿了花,弄得她枝头蔫蔫,好不狼狈。风打西边刮过来,她便轻颤着簌簌掉些白花骨朵儿,可怜兮兮的像是在讨饶,往日的光彩全收束起来了。反倒旁边的那棵青树,任尔东西南北风,自将屹立不动,细雨轻洒反倒替他着了色,那抹绿显得越发的鲜艳,青的欲滴,翠的出奇,将旁边暗淡的花树压得死死的,这么平凡的一棵树!在这种时候竟脱颖而出,成为天地间最生机勃勃的一抹青,光艳的叫人移不开眼,这场雨来的好,竟叫我发现了另一种美。

天色暗下来了,一切美景都将沉寂,但好在这里那里,都亮起了温暖的灯火,驱散了不安的黑暗。啁啾鸟鸣点缀几家灯火,伴着这场好像永不停息的雨,我在风里闭上了眼,多日的郁闷驱散一空,享受着这份宁静。在疫情这段封闭沉闷的日子里,这场雨像是一个温柔的抚慰,一份惊喜的礼物,让我看见了在平时纷纷扰扰的奔波中发现不到的美景。

“你站在这里做什么呢?”

“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我在听雨呐。”

舍友笑我:“读书读傻了不成?哪来的船?”

“船在我心里。”我笑说。